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郑体武教授来我院开展主题讲座

2021-05-10 来源: 浏览量:

5月8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到访我院,为我院俄语系师生开展了题为“白银时代诗歌掠影”的讲座。郑体武教授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讲述引起了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俄语系系主任郑文东教授首先对郑体武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郑体武教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外语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务,荣获国际俄语协会颁发的普希金奖章和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俄语年纪念奖”。

郑体武教授对俄语系师生的欢迎表达感谢。他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武大的校园环境与文学氛围,也很珍惜这个与大家交流、讨论白银时代俄罗斯诗歌的机会。他指出,俄罗斯文学史上的白银时代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文学现象。它与黄金时代相对,此时期诞生了许多文学史上的璀璨明星。黄金时代已成为文学史上的大家公认的经典,而白银时代的许多作家却还没有得到及时地经典化,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郑体武教授不仅为大家讲解了白银时代的定义、出现与发展,介绍了白银时代作家的不朽作品,还以自己的翻译作品为例,与大家分享了茨维塔耶娃的《眼睛》、赫列布尼科夫的《蚂蚱》等诗歌。讲座中,郑体武教授讲述了自己翻译作品时的感受与趣事,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响。郑体武教授总结道,白银时代有许多优秀的作家和经典的作品都值得我们研究与讨论,值得我们思考与感悟。

随后的交流环节,俄语系研究生原荣泽就白银时代诗人的艺术氛围和现代派诗歌的理解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郑体武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她的问题,他提出,一个时代的文学氛围与当时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诗歌中晦涩难懂的部分都有着深刻的意义,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地探索。

郑体武教授不光是俄罗斯诗歌的诗歌翻译大家,本身也是一位优秀的诗人。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让大家对白银时代的诗歌特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大家带来了新的感受与见解。

会后,郑体武教授向武汉大学俄语系赠送了翻译作品《俄国现代派诗选(上中下卷)》和《白银时代诗歌金库(男诗人卷、女诗人卷)》。

(供稿人:周晨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