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走近清华简》开题报告会简讯

2021-04-22 来源: 浏览量:

为帮助世界了解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出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走近清华简》开题报告会于2021年4月22日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行。会议由程向莉副院长主持,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进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徐锦芬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外籍教师Nathan;项目主持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游长松副教授,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文芳、刘波、张明尧、陈聪等。

首先,项目主持人游长松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译介作品、清华大学刘国忠教授所著《走近清华简》,阐述了该书的英译对弘扬中国简帛文化所具有的意义,然后详细报告针对评审专家意见所进行的整改完善措施,为完成该译介项目所进行的规划以及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其后由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审议点评。潘迎春教授对该项目的研究意义与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利用武汉大学简帛研究方面的优势,通过讲座等形式了解古文字相关知识,并配合实地考察,形成感性认识;二,文言文部分的英译需尽量古雅,与现代文部分形成文体和风格上的差异。徐锦芬教授基于丰富的翻译实践经验提出如下建议:一,“信”是“信、达、雅”的第一步,做好翻译工作的前提是对原文透彻到位的理解,要尽量查询权威文献,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二,围绕重难点问题充分研讨,一方面加强团队与相关学科专家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动。此次开题报告会议为项目团队顺利完成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走近清华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英语部陈聪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