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举办“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教研联动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实践”讲座

2021-04-16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4月15日下午,大学英语部在外语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教研联动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实践”主题讲座。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外语学院徐锦芬教授主讲,大学英语部主任张明尧主持。外语学院院长马萧教授,外语学院副院长张妍岩教授等领导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锦芬教授从如何定义新时代、何为教研联动等问题出发,阐述为何强调教研联动、教研联动实践现状与影响因素、以及教研联动指导原则,并探讨教师如何结合本校本院外语教育改革进行学术研究,帮助教师了解新时期国际外语教育研究三大转向。

徐锦芬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深入浅出,用教学科研中的实例展示教研联动的具体开展步骤以及不同专业学生课堂设计的方法。徐教授也对投稿的规范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根据当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紧迫性的现实状况,徐锦芬教授分析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核心内容和具体研究内容,并针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进行了阐释。

讲座的最后,马萧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马萧院长表示从徐锦芬教授的讲座中看到了大学英语教师实施教研联动的可行性,也对大学英语部的科研前景进行了展望。

讲座内容丰富,务实严谨,参加讲座的老师们备受鼓舞,讲座结束后纷纷就自己关心的话题与徐教授进行了讨论。

本次讲座是2021年外语学院大英部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和相关院系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锦芬,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SSCI一区期刊System和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 曾经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湖北省优秀教师”、“华中科技大学十佳女职工”、“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通讯员:陆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