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举行“跨文化交际视域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讲座

2021-03-15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3 月11日下午两点,大学英语部在外语一楼报告厅举行主题为“跨文化交际视域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讲座,讲座由汪火焰教授主讲。大学英语部副主任赵玲主持讲座。

汪火焰教授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核心内容、跨文化语境与大学英语教学和交际的关系、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跨文化风险因素、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典型文化元素与文化现象以及跨文化语境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要素、方法和内容等五个方面对大学英语思政课程建设进行解读。

依托《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立足于国内国际形势,汪火焰教授分析了大学英语思政课程的必要性及可行性;用文化的不同概念引申出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以及其与大学英语教学的关联;通过列举大英课程思政面临的文化风险因素和课程思政的要素,剖析课程思政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从中西方文化起源、世界观、价值取向等方面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典型文化元素和文化现象进行了阐释。

汪火焰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既有理论深度,又融合了很多实践中的思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可操作性,对老师们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和后续研究有指导意义。

最后,游长松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重申了语言教学与思想教育密不可分的关系,提出老师们要牢记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成为跨文化交际的践行者。

本次讲座是2021年外语学院大英部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也是大学英语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 拓展本部门教师专业知识、提升教师科研敏锐度、加强教师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大学英语教师课程思政意识而举办的专题讲座。

汪火焰: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2019年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获得者。

(通讯员:陆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