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应邀为我院讲学

2020-12-28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2月25日晚上19:30-21:00,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 “生态语言学与生态话语分析”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

383 711 894举行,由外国语言所负责人邓鹂鸣教授主持,我院多名教师、硕博研究生、访问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教授首先描述了生态语言学的缘起与发展状况,对其学科属性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对生态语言学与语言生态学进行区分。黄教授认为,研究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并进一步指出,进行语言研究需时刻关注、解决社会发展和语言学科发展中提出的各种语言问题。随后,黄教授就生态语言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黄教授认为,生态语言学为一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它没有自己独特的理论框架,为此期待研究者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黄教授结合实例重点阐述了三个与生态话语分析有关的问题:关于生态内容的话语分析与对任何话语的生态分析之间的关系;生态话语分析的理论与实践;话语分析者的生态哲学观,并提出了独到的生态话语分析原则。最后,黄教授呼吁大家需基于我国国情,坚持学术研究本土化。该讲座报告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新的语言学研究思路与启示。

讲座完毕,邓鹂鸣教授对黄国文教授精彩的讲座予以总结。在提问环节,线上师生踊跃提问,与黄国文教授积极互动。黄教授就生态哲学观、生态语言学与篇章语言学的关系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晚上九点,本次线上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2020级研究生黄蕴琳、刘文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