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乌克兰研究中心举行“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讲座

2020-12-28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2月5日乌克兰研究中心举办“2020校友论坛”第五次讲座“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业务发展概况及俄语生学习求职建议”。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中国石油及其它中资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发展现状,为俄语专业学生和毕业生拓展学习和求职规划思路。

主讲人王浩,男,1978年生,武汉大学俄语专业2001年本科毕业、2004年硕士,2008年国家公派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博士。硕士期间获得中国南方第二届俄语语言与文化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是武大俄语系的优秀毕业生。他曾任职于华为、中信集团等企业,从事俄语翻译多年,经验丰富。现就职于中国石油中亚公司。

王浩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情况。他说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最大也是最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居民以哈萨克人和俄罗斯人为主,国内的主要政治问题在于哈萨克族和俄罗斯族的制衡问题。哈萨克斯坦的领土、迁都、宗教、语言、移民等问题都与民族问题息息相关。哈国的地缘政治地位重要,世界强国在中亚的战略目的不同,如中国要安全,俄罗斯要主权,美国要政权,各自都提出了不同的“中亚计划”。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密切,建交27年,贸易额增长数十倍,2019年双边贸易额达220亿美元。目前哈国市场的能源、金融、建工、贸易、通讯、民航、新闻、高科技领域都有中国公司的份额。双方的人文合作交流成果丰硕,共开设了5家孔子学院,结成18对友好城市。两国共同实施的项目包括对开口岸、油气管道、跨境铁路、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中欧班列等。

王浩重点介绍了中国的能源战略尤其是尤其战略的布局。中国石油70%以上依赖进口,油气资源供应是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核心问题。中石油作为中国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全球建成五大油气合作区,在32个国家管理和运作92个油气合作项目。其中中亚地区油气储量丰富,如哈国石油储量居世界第11位,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5位。打通能源丝绸之路,是中国破解 “马六甲”困局最安全、最可靠的方案。

王浩所在的阿克纠宾石油开采项目,属于中石油在哈国的七个上游项目之一,目前所有项目的产量总和超过每年3000万吨,其中阿克纠宾年产逾1000万吨,是接管前的5倍。中石油专家不仅在经营管理上成果显著,在克服石油勘探和开采的世界级难题上也创造了奇迹,在当地石油界引起轰动。由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哈南线、中亚D线天然气管道构成的中国西部油气战略通道为我国输送了最多的油气资源,惠及27省3亿人口。中油国际中亚公司在哈运营20多年,中方员工428人,占2%,本地化率近98%。中石油在哈国的多个项目被授予“最佳社会贡献总统奖”,被哈国总统誉为“中哈油气合作的典范”。

讲座期间,王浩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对哈萨克民族的风俗习惯、中石油的疫情防控措施、选择国企还是私企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讲座结束后,大家表示,本次讲座信息量极大,视野得到了很大的扩展;尤其对哈萨克斯坦国家、民族和社会增强了认识,对我国的能源战略和中石油的业务增强了了解。俄专本科三年级的哈萨克族学生加依达尔·别克吐尔逊表示,校友的讲座给了自己极大的鼓舞,希望以后也能到中石油工作,为祖国做贡献。

(供稿人:田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