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乌克兰研究中心举行“中资企业在俄罗斯”讲座

2020-12-28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2月12日周六晚乌克兰研究中心顺利举行“2020校友论坛”第六次讲座“中资企业在俄罗斯”。讲座主要介绍俄罗斯的中国企业概况,以及中国外派人员与当地人文社会的适应情况,为俄语专业同学提供“俄语+”职业规划。武大俄语系、经管学院师生、校友、南京大学俄语系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崔强,1972年生。武汉大学1991级俄语专业本科生,1995年毕业。曾任职于中国航天研究院,乌克兰航空公司、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等单位。现任中诚通国际投资公司,旅游事业部副总经理,武汉大学俄罗斯校友总会会长。

讲座内容包括三个部分:1、崔强校友的工作经历。大学本科毕业后,崔强先后任职于中国航天第一研究院某厂,北京梅格空中大道航空运输服务公司,空中世界乌克兰航空公司,北京外航服务公司,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和中诚通国际投资公司旅游事业部。他经历了从国企转私企再到国企的变化,尝试了不同的国内或国外的工作岗位和人事关系,一直保持了端正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一颗强烈的爱国心,难能可贵。2、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概况。政府机构驻莫斯科的分支情况,如大使馆领事处、教育处 、商务处、海关处、武官处等;新闻媒体的驻莫斯科的分支机构情况,如报纸、杂志、画报等;国有航空公司代表处子公司情况;四大国有银行的莫斯科子行情况;建筑类企业如中铁建国际业务部和在建项目情况;汽车企业和机械制造类企业的子公司情况,如长城、东风、华晨、广汽、三一、徐工、中联重科等,有些公司已在俄罗斯投资设厂,如长城汽车、海尔集团等;通讯技术类企业情况,如华为技术、VIVO手机等;还有各家央企在莫斯科的子公司、办事处 、代表处的情况,如中国电信、移动、中铁集装箱等;以及商业地产项目情况,如格林伍德商务园区、华铭苑等;在远东等区域的其他投资建设设厂类项目情况等。崔强特别介绍了格林伍德商务园的组织机构,提出:“俄语+人事”、“俄语+法律”、“俄语+金融”三个方向是俄语系女生的最佳就业选择。3、外派国企工作的适应情况和注意事项。他告诉同学们,如果长期驻外,一定要适应饮食,适应厚积薄发,适应独处单调,培养独当一面的能力。与中国同事交往时,应具有核心看齐意识,理顺规则、人情、友情的正确关系,规则为上;管住嘴 ,迈开腿,保持人格和个性的相对独立,学会思考,抓住要旨,掌握准确的专业知识和地道的俄语表达,尽快让自己达到圈内人士的专业知识水平,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任务。与俄罗斯同事相处时,应注意文明举止、尊重当地礼仪和风俗习惯,保持合理距离,维持平等关系,尊重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把握参加私人聚会的尺度,尤其注意遵守保密制度。最后,崔强总结:对于俄语专业学生而言,大家面对的是最好的形势,要树立信心。中俄关系处于历史的最佳时期,各个行业机会很多。人生经历和社会发展都在不断进步之中,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生存。

崔强还向听众介绍了1985级俄专资深校友、中铁建莫斯科分公司副总经理丛家中。丛校友表示,希望俄语系同学努力学习,毕业后加入中铁建,为我国的铁路建设和“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贡献力量,也为武大外语学院和俄语系增光。

讲座中,崔强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就中国人办理俄罗斯工作签证、中俄合作项目的风险、中俄战略合作的框架、适合就业的俄罗斯城市、企业或机构在俄罗斯注册的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了相关解答。大家表示,讲座内容非常丰富,主讲人既解读了中国对俄政策,又介绍了具体工作领域、部门和案例,特别接地气,受到了很大启发,对今后的就业机遇充满了期待,也激发了俄语专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供稿人:田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