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9-12-13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2月12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应邀莅临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3008会议室做了题为“来自田野的声音——质性研究十要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英文系邓鹂鸣教授主持,我院张妍岩、李丹丽、李映、刘庆荣等多名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访问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邓鹂鸣教授热情洋溢的介绍和欢迎致辞中拉开帷幕。欧阳护华教授开门见山,他首先指出国内的质性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相比量化研究仍存在许多问题和盲点,并呼吁广大研究者重视质性研究,使其迎头而上成为主流研究范式。随后,欧阳教授针对目前质性研究存在的困难提出十大要略,从选题、破题、可行性、文献综述、证据收集、分析视角、讨论结论等十个方面深入浅出逐一阐述。他重点强调,学术研究选题的切入点要小、社会意义要大,这样所做的研究才更具价值且更容易出成果;此外,针对研究的可行性,欧阳老师建议,为避免虎头蛇尾,研究者可先进行先导测试,以此为衡量标准方能更好地把握全局,做有效研究,写高质量文章;针对文献综述,欧阳教授指出,文献阅读要以我为主、以议题为中心,带着个人的研究目的看文献,避免盲目低效阅读。最后,欧阳教授鼓励广大一线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观察者和研究者要善于利用可及的研究资源,通过总结教学实践、发现教育规律来启发和指导自己的教学。

讲座完毕,邓鹂鸣教授对本次精彩的讲座予以总结。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积极提问参与互动,欧阳教授就跨学科视角分析、访谈问题设计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成燕帆摄影:魏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