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秦晓晴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9-12-12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2月10日上午10:00-12:00,华中师大秦晓晴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 “第二语言实验研究设计及研究质量的方法论分析”专题讲座,讲座在外语学院3008会议室举行,由英文系邓鹂鸣教授主持,我院张妍岩、刘庆荣、程向莉等多名教师及硕博研究生、访问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秦教授讲座内容厚实丰富,语言轻松幽默,展现出非凡的学术功底。他首先介绍了二语实验方法论的研究背景,指出高质量的外语研究离不开实验研究方法支撑。秦教授接着阐述了实验研究的定义,强调研究者应对实验变量进行充分了解。随后秦教授例举了三个国内外第二语言研究实例,一一讨论了其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可取及需改进之处,鞭辟入里地概括出第二语言实验的构成、过程及设计等方面的特征,强调研究信度的重要性。最后,秦教授针对国内外第二语言实验研究的现状从方法论上提出了实验研究的具体质量分析方法,包括实验构成过程以及从方法论角度如何处理实验研究的效度问题。此外,秦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两个用于第二语言定量研究的实用统计工具Stata及R,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定量研究方法设计及路径启示。

讲座完毕,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秦晓晴教授积极互动。大家就研究及文献阅读中遇到的实验设计等问题与秦教授展开探讨,气氛热烈,掌声阵阵。最后邓鹂鸣教授对秦晓晴教授精彩的讲座予以总结,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黄远鑫;摄影:何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