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雷蕾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10-28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两点,“大数据时代的语言研究:历时视角”(Big Data and Linguistic Research: a Diachronic Perspective)专题讲座在外语学院3008会议室成功举行,讲座由外国语言所所长英文系邓鹂鸣教授主持,英文系张妍岩、李丹丽、刘庆荣、李映老师、大英部程向莉、桂敏等老师以及我校其他系多名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雷教授语言幽默,深入浅出。他首先指出,语言学研究是一种需要实证证据的科学性研究,具有科学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接着他结合自己近几年围绕大数据和历时研究展开的主要科研经历,指出大数据技术发展带给语言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并为现场师生生动阐述了大数据相关研究的选题技巧、研究设计思路及处理技术等。雷教授认为,对大数据相关处理技术的学习,不仅能够开拓学术视野,促成学术创新,还能提高研究效率、提高研究结果的可信度,他鼓励在场师生拓宽视野,增强团队合作,积极应对大数据的挑战。最后,雷教授结合自己最近的两项研究,从选题思路、语料选择、技术应用等层面具体介绍了“依存距离”(dependency distance)及“词向量”(word embedding)技术在历时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展现了其高质量、富有创新的研究成果。雷老师的研究为我院教师及硕博研究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大数据研究路径与启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阵阵。


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与雷蕾教授互动热烈,就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领域及论文发表经验等向雷教授提问。雷蕾教授总结道,大数据技术是服务于语言研究的,可以应用于各种语言的研究;同时,良好的选题和恰当的写作技巧也是关键,鼓励研究者多读文章、多写、多思,多出成果!

(通讯员:2018级研究生:黄远鑫谢艺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