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接待巴黎七大亚非拉研究所主任迪迪埃·纳迪维尔教授

2019-10-17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0月10日,法国巴黎七大亚非拉研究所主任迪迪埃·纳迪维尔(Didier Nativel)教授来访我院商谈武汉大学与巴黎七大合作创立非洲学硕士项目事宜,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副院长宋朝阳老师、培养处副处长陈琛老师、学位工作处副处长张莉老师、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高文波老师及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战教授参加会谈。

陈传夫教授首先对纳迪维尔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上次巴黎七大副校长安托万·卡泽(Antoine Cazé)教授访问我校就此项目合作意向商谈成果做了简要概述。陈传夫指出,中法两国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大国,两国经济政治文化交流频繁,而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最先与法国科研机构建立稳定学术联系的高等院校之一,更肩负着促进中法人文交流,推动国际框架科研合作的重任。非洲学项目既顺应了国家区域国别研究蓬勃发展大势,又打开了中法非国际科研合作新局面,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优质国际合作项目。陈教授表示将重点关注并大力支持该项目落地,并对双方合作细节做出重要指示。

随后纳迪维尔教授代表巴黎七大感谢陈院长的热情发言和对该项目的殷切期望。他简要介绍了巴黎七大亚非拉研究所近期成果及主要科研框架,对非洲学硕士项目也做了简要概述。他十分赞许中法非三方科研平台的构想,高度评价武汉大学及巴黎七大在该领域做出的前瞻性努力,并有信心通过非洲学硕士项目进一步推动三方科研资源流动,产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为区域研究和国际合作贡献力量。同时他也表示藉由该合作项目,巴黎七大亚非拉研究所乃至法国非洲学学界将注入更多中国视角,在当今全球化局势下为国际科研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副院长宋朝阳老师、培养处副处长陈琛老师、学位工作处副处长张莉老师、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高文波老师也分别就该项目的培养方案框架、具体落实流程及双方磋商进程等方面提出诸多真知灼见。

会议最后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战教授代表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再次感谢纳迪维尔教授的真诚来访,并对该项目落实进程做出简要汇报。他指出,武汉大学-巴黎七大非洲学合作项目在国内亦是创举,它的提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区域国别研究蓬勃发展的历史选择,也是中方高校建设中法非三方平台的必然需求。它的落地离不开武汉大学各方领导、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努力,更离不开国内外科研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与会代表交流气氛友好融洽,会议成果极富建设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