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高级讲师柯乙蓤博士来我院讲学

2019-09-05 来源: 浏览量:

应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的邀请,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法律、人文与艺术学院高级讲师柯乙蓤博士(Quah Ee Ling Sharon)于2019年7月9日下午在我院举行了一场学术讲座,讲座题为“运用跨国、交叉的女权主义观点来理解离婚的移民妇女所遭受的暴力行为”,讲座由武汉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英文系副主任黄忠老师主持,外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柯博士首先介绍了婚姻移民的大背景,为什么会出现移民婚姻这种现象呢?最根本的原因是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经济的逐日发展,自由主义经济对世界不同地区造成了不平等和不均衡的影响。这就致使了通过婚姻来移民的群体产生,这些人主要来自较不富裕国家的非白人人口。柯博士表示,婚姻移民并不像人们预想的那样美好,这些移民群体在婚后往往成为定居国社会最边缘化的人口,甚至是最被剥削的对象。不难想象,这些移民主要是女性,她们在移民婚姻中的作用主要是“生殖”和“家庭劳动力”,在新国家中成为被剥削的“人口红利新黄金”。然而这些女性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她们遭受了家庭暴力,甚至来自行政系统的暴力。家庭暴力可能相对好理解一点,行政暴力包括哪些呢?在签证、性别、原籍国家、社会阶级等方面,这些婚姻移民往往既不能得到原籍国家的保护,也很难得到新国家的行政保障。新国家可能也是“看菜下饭”,如果你是来自较不富裕国家的移民,那么你遇到的问题往往是要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很多移民女性在新国家甚至觉得日子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那么怎样从“跨国、交叉的女权主义观点”来分析婚姻移民呢?柯博士指出,我们要认识到三点。第一是要认识到全球化的不平等和不均衡的影响;第二是要认识到婚姻移民的独特性,她们有多个社会身份,我们要认识并找到这些身份的交叉点;第三则是要认识到婚姻移民的全球背景、跨国背景以及具体的地方背景。

最后,柯博士举了一些暴力场所的实际案例,比如来自泰国、越南的移民母亲在新加坡遭遇家庭暴力和行政暴力。这些女性在新加坡难以居留,工作签证也很快就要到期,而她们同年幼儿女之间的关系也难以维系。柯博士最终呼吁我们要重视人类生活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这些婚姻移民尤其是移民母亲的权益应该被更加重视,她们的生活现状也理应得到改善。

现场听众同柯博士进行了互动,就当今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女权主义的现状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英文系研究生周艺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