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非洲记者研修班做客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畅谈中非传媒研究

2019-09-02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8月30日上午九时,来自非洲摩洛哥、塞内加尔、塞舌尔、毛里求斯、科摩罗、佛得角、赤道几内亚、贝宁8国21位记者组成的研修团受邀莅临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与省内外多所高校非洲研究学者畅谈交流。此次非洲记者研修班为外交部非洲司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中非新闻媒体合作,增进非洲媒体对中国发展的全面了解和认识。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为研修班结束6天北京市内行程后的第一站。

研讨会伊始,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代表本次研修班主办方及承办方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组织情况和中心学术研究成果。研修班成员均为非洲国家主流媒体记者行业骨干,在华期间参与报道8月26到27日在京举行的“中非智库论坛”。同时主办方还邀请非洲记者朋友赴CGTN央视法语频道、国家外文局及中国非洲杂志社等机构进行交流。张艳秋教授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内容为非洲传媒发展与对华报道,每年都会招收20余位非洲记者攻读全英文硕士学位。但张老师同时指出中心研究范围主要为非洲英语国家媒体,值此机遇欣然有幸做客武大非洲研究中心与中外朋友交流更多非洲法语国家媒体研究成果。

随后,武汉大学法语系副系主任周婷副教授和赵鸣老师向各位客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系基本情况。武汉大学法语系为中国最好的法语系之一,早在80年代就已和法国学术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2011年,武大法语系框架下的法国研究中心成为国内最负学术潜力的法国研究中心之一,其主办的学术期刊《法国研究》亦为国内较少的法语法国跨学科综合研究期刊,其研究领域涵盖文学、语言学、社会学、教学法、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等。武汉大学法语系不光为法语系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法语语言文学课程,也肩负着武大法语二外及双学位等公共教学任务。每年法语系都会选派十余位优秀学生赴法国交流,也定期邀请法方资深学者讲学。周老师表示,法语对于武大和武汉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武大是与法国有着最多学术交流联系的大学,而武汉则是拥有众多法企、与法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历史名城。

会议第三项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院副院长、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致辞并向中外友人进一步介绍我系国际合作框架及对非合作研究成果。武汉大学法语系拥有三个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和中法人文交流中心。王老师从教学模式、研究成果和国家合作三方面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的国际研究交流成果。本科阶段,法语系不仅着眼于学生的法语语言水平,更从实际出发设置了多种历史、地理等跨学科课程,武汉大学经济、法律等其他院系也与法国有着紧密的合作,成立了颇具特色、成果斐然的“中法班”。硕博阶段法语系雄厚师资为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引导,鼓励学生们跨学科、跨领域进行研究创新。王老师还指出我系特别重视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已与中法非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联合培养、师生学术交流等合作,并在历史、地理、经济与管理、医学等领域都与国外优质科研机构拓展了合作。中心青年教师与青年学者亦努力拼搏奋进,出版著作多部,在国家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同时王老师也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中心未来能为中国非洲学发展与中非人文交流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为促进中外记者学者交流,参会人员均围绕各自研究或报道经验进行了言简意赅地自我介绍。非洲记者朋友们纷纷热情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工作单位及从业经验。来自摩洛哥的尤内斯·阿萨德·阿拉米(Youness SAÂD-ALAMI)为摩洛哥《经济学人报》资深记者,曾多次摘得摩洛哥新闻报道大奖,并受到摩洛哥国王哈桑六世接见。他表示此次中国之行让他收获颇丰,以前对中国的了解是平面的,而这次实地的考察交流让他感受到中国的迅猛发展和中国人的热情友好。“我从中国同行身上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中国传播行业的最新资讯,此次研修班让我受益良多。”他深情地说。在场多位中方青年学者也谈到自己在经济、文学等领域的研究,也引起了非洲记者朋友们的好奇和共鸣。“如何获得数据路径”“如何看待非洲文学中的女性形象”“如何更深入地开展中非学术交流合作”等问题受到与会嘉宾广泛关注。中非记者学者针对不同领域的多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气氛活跃而融洽。

据悉,本次研修班在鄂三日期间还将赴武汉市周边孝感等地考察我省精准脱贫项目和现代化农业项目等。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承载着中外人文交流“互学互鉴”的国家使命与民族责任,而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亦将铭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的家国情怀,牢记“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用学术为社会做贡献,用研究为人民谋福祉。

(供稿: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孙小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