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刘美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05-31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5月24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刘美君教授应邀来访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3008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英文文法有道理”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英文系张妍岩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还有来自英文系及大英部的多位老师以及我院的硕博研究生,以及文学院的师生们。

undefined

刘美君教授首先根据自己的英语学习经历提出一些关于英语文法的问题作为导入,比如第三人称单数为什么要加“s”? 动词过去式的后面为什么要加标记?一个句子里面为什么用了because 就不能用so? 麦当劳的广告语为什么是I'm lovin’ it? 这些问题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对自己英语教学和学习经历的反思。针对这些问题,刘教授指出“人有个性,语言有语性。” 就像人的个性会决定人的行为表现,英语的语性决定英文的文法规则。

接着,刘教授分析了中英文在表达不同时态时的差异以及中英文名词标记的差异,指出语法即是形义搭配的原则,而这些原则就是语性的表现。她认为在这些原则的背后是语言的交际功能。刘教授指出中英文具有不同的标记原则。比如英文重点先讲,中文重点后讲;中英文配搭关系不同;中文的情境导向和英文的语句导向。从沟通目的的角度出发,刘教授讨论了第三人称单数要加-s, 过去式要加-ed,和及物动词后面要加受词的原因。此外,刘教授还指出了英语的十大标记特点,包括“主动宾不可缺、重点在前、由小到大、主从分明、先后有序、时间清楚、你知我知、明辨真假、厘清责任和时空转换”。她认为语法是为沟通而存在的,我们不仅可以知其然,也可以知其所以然。

undefined

在提问环节,刘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全面和清晰的解答。最后,张妍岩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刘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英语语法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对于英语语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我院师生的英语教学和学习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通讯员:2018级研究生崔若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