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法国经济现状及展望讲座成功举办

2019-06-05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5月20日上午,在外语学院法语系会议室,法国经济学家、拉罗谢尔大学语言文学历史学院院长Laurent Augier教授应邀为我校法语系在校研究生畅谈其对法国当前经济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讲座由王战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法国自21世纪以来遭遇两次经济危机后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解说。Laurent Augier教授首先从2001年互联网经济泡沫及2008年次贷危机的影响谈起,指出在两次危机中,欧洲整体并为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经济政策,其中也包括法国。Laurent Augier教授提到美国政府对于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能力远在受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约束27个协约国之上。美国政府可以自由分配预算,制定货币政策,而法国则必须将赤字控制在3%以内,债务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从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来说,法国政府难以像美国政府一样自主制定政策,通过货币政策或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来复苏本国经济控制失业率。

其次,法国在2018、2019年经济略有好转,并呈现出软着陆的特点。主要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市场需求持续不足,由于国家、企业债务增加,国民消费水平降低;二是次贷危机导致的预期国民生产总值较低,众所周知只有在实际GDP低于预期GDP时,才能有效控制通货膨胀,减少失业率。法国当前劳动人口在二、三产业结构较存在一定问题,工业约占比18%,服务业约占比75%。为应对危机需要加大投资与生产,但是第二产业专业劳动力不足,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回报率较低。

再者,就目前来看,法国经济将持续增长,预计在2020年达1.4%,这主要得益于欧洲央行的较低的利率政策以及灵活的预算政策。法国作为欧盟成员国,其经济发展与其他国家联系密切,欧元依旧保持强劲,欧洲央行的政策扶持也有利于营造积极氛围。值得注意的是,法国与其他欧美国家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政府角色以及实业经济的重要性,“后工业社会”的概念已不再适用,将被工业4.0替代。

本次讲座Laurent Augier教授以非常细致的数据将法国近年来经济状况展现在我们眼前,使在座师生对法国经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宏观经济学习与研究的兴趣与能力。全场师生以热烈掌声致谢LaurentAugier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