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法国狄德罗大学贝纳黛特·布黎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05-29 来源: 浏览量:

法国狄德罗大学贝纳黛特·布黎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5月 23 上午9:30,法国狄德罗大学前副校长、口述文学教授贝纳黛特 · 布黎谷( Bernadette BRICOUT )为法语系师生带来了她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课:学会破译世界的识字读本( A pprendre à déchiffrer l’abécédaire du monde 本次讲座由法语系程平老师主持,讲座开始前,她代表法语系师生向布黎谷教授致谢,表示本次系列讲座使大家加深了对口述文学及其研究方法的了解,并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对这一研究方向的兴趣






    本次讲座围绕着一个童话故事——《虱子与跳蚤 /Le Pou et la Puce 》展开,布黎谷教授通过讲述格林兄弟和儿童改编的两个不同版本,带领我们体会连环故事( conte en chaîne )的妙处,探讨这类结构看似简单的故事背后的深意。讲座过程中,师生们围坐成一圈,在布黎谷教授的指导下,通过不断的叙述及重复,共同完成对童话故事的讲述,生动有趣,现场参与感极强。


随着故事部分的结束,布黎谷教授进一步带领大家走近编织故事的艺术,她将连环故事的形成比作纺纱,通过摇纱机的不断旋转,得到一个一环扣着一环的故事。在这一环节,她向同学们提问:这类故事的作用是什么?她鼓励同学们“不要担心说错”,于是与会的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布黎谷教授则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丰富这一问题的答案。

“这是一次集体的探险,感谢大家。”在讲座的最后,布黎谷教授这样说到。在座的法语系师生对布黎谷教授致以谢意,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撰稿:朱雨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