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系列讲座报道(一)

2014-09-29 来源: 浏览量:

——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外语教学法的前世今生

(大学英语部程向莉张明尧报道)

2014年10月25日下午,大英部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系列讲座第一场在外语学院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大学英语部游长松主任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汪火焰教授主讲。汪火焰教授从语言学的角度介绍了外语教学法的发展历史。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内容为针对外语教学的感想;第二部分内容为外语教学法与现代语言学的关系;第三部分内容为外语教学法的起源:语法翻译法;第四部分内容为语言学的发展与外语教学法的嬗变;第五部分内容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动向。汪火焰教授将外语教学法发展的宏观历史浓缩在一个半小时的阐述中,让大学英语部的教师们获益匪浅。汪教授在讲座最后以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指导会委员的亲身经历,与老师们特别分享《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的制定过程。他呼吁大学英语部教师积极投身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尽快适应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变化,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学英语教学和研究之中,开设适合学生需求的专门用途类英语和学术类英语课程。

讲座结束后,游长松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游主任特别强调大学英语教师要成为学生英语学习需求的分析者,学生英语学习过程的促进者,大学英语教学一定要接地气,让学生从语言学习中全面发展个人素养。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大学英语部为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素质而设置的系列讲座之一。该系列讲座围绕语言学和语言教学开展,后续讲座将涵盖社会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语言测试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跨文化交际等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