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上海交大郇昌鹏博士的“学教测”一体化改革虚拟云教研分享

2022-03-23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苏子洲)3月17日,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郇昌鹏博士的主题讲座《上海交大“学教测”一体化改革:理念与路径》,给我院大英部全体在职教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赵菊珊常务副主任、方祥玉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云教研活动,外语学院领导和大学英语部领导线上参会,会议由大学英语部副主任赵玲老师主持。


郇昌鹏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也是我院教师发展项目“基于虚拟教研室的大学英语教研一体化”项目组成员。

郇昌鹏博士从大学生英语能力现状及主要问题出发,阐明了上海交大有关核心语言能力“构念”(construct)的重要共识,提倡语言能力的可分性与部分语言能力观。他引用测试专家的表述说,“只强调语言能力的综合性、整体性,不承认语言能力的可分性,会导致不可知论和语言教学上的单调(杨惠中、Weir,1998)。” 郇昌鹏博士特别说明,大学英语“学教测”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的能力目标必须协调一致,大学英语必须系统改革,如果只改革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能取得好的结果。大学英语涉及到学生的学、教师的教以及对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的评价,三者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缺一不可。

上海交大自主研发了校本英语水平考试(SJTU-EPT),逐步完成了标准化过程。郇昌鹏博士介绍说,作为大学英语教学评价的主要手段之一,SJTU-EPT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考试大纲、词表、含有“中初级”和“中高级”试卷以及分数常模、等值模型、等级证书和等级说明等一整套标准化程序的测验评价体系。该水平考试不仅可以衡量学生的英语水平,还具有一定的学业诊断功能,让老师们可以动态跟踪学生的英语能力变化。

最后,郇昌鹏博士评价了上海交大学教测一体化改革的成效与不足。他说,此次改革不仅产生了大量的教学研究成果,并获得了一系列的奖励,而且改革促进教学效率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积极体验不断提升。除此之外,上海交大联合30余所双一流高校在科大讯飞的技术保障下,连续三年采用其英语水平考试进行了共计近3万学生的在线联考。他认为,学教测一体化改革还需要在信息化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服务学生个体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以便进一步提升教学效率。

在与郇昌鹏博士的交流中,大学英语部也介绍了武汉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We Model。这次郇昌鹏博士的讲座,既是针对武汉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模式改革的交流,也是教师发展项目“基于虚拟教研室的大学英语教研一体化”的一部分。此次活动不但开阔了老师们的眼界,更激发了老师们的改革热情,让我们共同期待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的教学与改革取得日新月异的优秀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