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沈骑教授应邀主讲国际传播视阈下的国家对外话语能力建设

2022-04-23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静华 2022年4月1日上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沈骑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国际传播视阈下的国家对外话语能力建设”。该讲座由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张妍岩副院长、张国庆教授、邓鹂鸣教授、熊伟教授,以及文学院赫琳教授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线上吸引了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500名听众参与交流。

沈骑教授的讲座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国际传播与国家对外话语能力、从语言规划到话语规划、国家对外话语规划的基本内容、国家对外话语能力建设的三大目标。沈老师指出,加强与改善国际传播工作、提高对外话语能力是外语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对外话语能力建设对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资源转化和话语规划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语言规划向话语规划转型主要经历三个阶段,逐步完成从语言本体到语言使用与传播,再到适应于语言文化、跨文化翻译以及适应信息技术环境变化的三次转型,从单一形式语言层面的语言规划行为,进入到多元环境下的话语规划空间。话语规划基本内容主要包括话语本体规划、话语地位规划、话语教育规划、话语声誉规划、话语翻译规划、话语技术规划。国家话语规划取决于微观层面的国家话语资源建设、中观维度的话语能力评价以及宏观层面的话语生态环境建设三管齐下。当前国家话语能力建设不仅需要语言规划的学科知识滋养,从中汲取语言规划理论与方法,更需要系统开展国家话语规划实践,解决国家话语体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从而推进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的创新与发展。

最后,李丹丽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沈骑教授带来如此全面深入、精彩纷呈的讲座,听众们也纷纷向沈骑教授和主办方武汉大学外语学院表达赞赏和感激。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