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2022年英文系学术午餐会之一:句法学研究的历史回顾

2022-05-24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王艺蓓)2022年5月5日中午,英文系在3055会议室举办了学术午餐会,由Qi Wang老师主讲“句法学研究的历史回顾”,内容主要包括:儿童语言习得、语法、句法结构、标准理论、原则与参数理论等五个方面。本次午餐会由李丹丽老师主持。

Qi Wang老师首先讲解了句法学的含义。她放映了一段乔姆斯基讲述儿童第一语言习得观点的视频,当儿童学习母语时,并没有太多输入,不太会接受老师的教导,没有像第二语言那样的教学方式,但可以毫无困难地说第一语言。

随后,Qi Wang老师讲述了什么是语法。语言学家的任务之一是制定和测试关于语言的相关的规则。语言学家必须重视怎样去确定那些语法的基本性质,他们研究的最后成果应该是一种关于句法结构的理论。

接着,Qi Wang老师用生动的例子解释了乔姆斯基的句法结构理论。之后,Qi Wang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乔姆斯基的标准理论和扩充式标准理论。她认为,乔姆斯基重点研究普遍语法,不同于标准理论的显著变化就是从规则本身的制定转移到限定规则使用的条件方面来,也即从规则系统转引到原则系统,这些规则和条件就是有关普遍语法的一些假设。

Qi Wang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乔姆斯基提出的“原则”和“参数”的概念。根据乔姆斯基的观点,普遍语法由一系列原则与参数构成,原则确定了人类各种语言内在的共性,为各种语言所遵守。参数则决定了不同语言的个性。

Qi Wang老师用乔姆斯基的一系列理论再次解释了儿童如何学习第一语言。乔姆斯基的理论还在进一步发展中,如他提出了最简方案来修正之前理论的缺陷。

英文系张妍岩、文育玲、张国庆、熊杰平、何佳韦、姜大雨等各位老师对乔姆斯基的理论和句法学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在座的各位同学也从此次午餐会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中收获了许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