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祝华院士应邀在长江论坛为武大学子讲授城市公示语研究

2022-06-02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静华)5月20日下午,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第143讲成功举办,此次特邀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院士、英国应用语言学会(BAAL)主席、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学院祝华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Sense and sensibility: Urban public signs during a pandemic(理智与情感:疫情期间的城市公示语研究)。该讲座由外语学院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外语学院李圣杰院长发表了欢迎致辞,张妍岩副院长、英文系主任张国庆教授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线上吸引了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两百余名听众参与交流。

祝华教授的讲座主要探讨了语言和跨文化交流研究作为社会行动研究的潜在背景和关键话题,以及应用语言学和跨文化交流学者可以为理解新冠疫情中的语言和语言使用相关问题做何贡献。祝华老师首先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和赫琳教授的学术合作成果——《“战役语言服务团”的实践与思考》,赞扬了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语言学人自发组建"战疫语言服务团",为抗疫行动提供了切实的应急语言服务。然后,祝华老师以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城市公示语研究为例,展现了伦敦街头和中国城一些商家的公示语数据。她的研究发现商家在不同时期的公示语表明了与新旧顾客的不同关系,揭示了多语公示语的符号学和话语策略等。祝华教授的研究告诉了我们解决有效沟通也可以成为社区建设的途径,通过语言建立联系可以修复社会裂痕。

祝华教授精彩纷呈的分享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在会议留言区提问并热烈讨论。祝老师对语言景观研究的理论维度、如何将多模块分析与外语学习者的情绪研究相联系、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李丹丽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听众们也纷纷向祝华教授表达感谢。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