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长江论坛:徐锦芬教授应邀主讲“新时代背景下外语学科思政教学实践与研究”

2022-07-05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静华)6月22日上午,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第149讲成功举办,此次特邀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徐锦芬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下讲座,主题是:新时代背景下外语学科思政教学实践与研究。该讲座由外语学院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张妍岩副院长发表了欢迎致辞,李圣杰院长发表了总结讲话,英文系主任张国庆教授、党支部书记黄忠老师、大英部游长松老师、陈聪老师、熊红萍老师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交流。

在当前“新时代、新文科、大外语”的背景下,徐锦芬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一些重要文件,首先简要介绍课程思政背景并阐释基本内涵,并指出当前外语学科思政教学存在的一些误区。然后,徐锦芬教授阐明外语课程融入思政教学的必要性和意义,并概述国内外已有的相关实践与研究。然后,她从以下两方面探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第一,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意识和能力是实现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最重要的保障;第二,教材建设是实现外语课程思政最重要的载体。最后,徐老师针对如何结合课程思政实践开展实证研究提出建议。

徐锦芬教授的讲座立足于新时代背景,详细阐述了如何将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英语课程,将育人的内容、要求、原则与英语课程有机结合,与课程知识的建构系统科学地融合。徐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讲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李圣杰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徐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教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中,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徐锦芬教授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担任SSCI一区期刊System和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及多家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编委及外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国家社科重点和一般项目3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90余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分别于2017和2020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语言学学科排名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