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长江论坛:常俊跃校长应邀主讲“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对我国高等学校开展外语教育的价值”

2022-06-29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霍荟灿;摄影:何平)2022年6月24日下午,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第151讲如期在外语学院3008会议室线下及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融合教育理念对我国高等学校开展外语教育的价值”的学术讲座。该论坛由外语学院邓鹂鸣教授主持,外语学院黄宏发书记、程向莉副院长,张妍岩副院长及多名教师和学生线下参与讲座,来自全国多所高校近三百名师生线上参听。

讲座中常教授指出:传统的技能导向外语教学理念(SOI)在外语人才培养方面存在难以克服的缺陷。为此,在汲取我国外语教育史上的成功经验、审视国内外典型外语教学方法理念的优势与缺陷、借鉴北美CBI及欧洲CLIL关注内容作用的优势、开展本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的基础上,常教授提出了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CLI),并解读了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的内涵,同时阐述了在课程体系、教材开发、教学探索、学生评价、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对我国高校外语教育发展的价值。此外,常教授以大连外国大学多年来基于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进行的系列教学改革为例,对外语教学改革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展示了改革前后课程差别及改革带来的显著成效,提供了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的外语教育理念模式。

在讲座之后的提问环节,线上线下师生踊跃提问发言。程向莉副院长就大英部教学中的期末考评问题与常校长进行了探讨,张妍岩副院长针对英语及小语种专业本科生的课程设置及考评问题与常校长进行了切磋,常教授具体细致一一解答,并给出十分中肯的建议。常教授的讲座深刻阐释了培养怎样的外语人才、为谁培养外语人才以及如何培养外语人才等问题,为当前新外语背景下本校专业外语教学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讲座结束前,黄书记给与高度评价并作了精辟总结,指出常教授的外语教学理念实现了三个统一,即理论与实践统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过程与结果的统一。讲座最后,黄书记感谢常校长百忙之中为外院师生带来这场内容深刻且极具启发性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常俊跃教授系国际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辽宁省高校“攀登学者”,省级教学名师,兼任教育部外指委英语分委会的委员及多个学术团体的副会长或常务理事,同时担任《中国外语》、《中国ESP》、《二语写作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针对英语教育面临的问题,主持开展3项国家哲学社科研究课题(其中国家哲学社科重点课题1项)和1个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及改革实践项目,完成各级教学研究课题20项;发表教研论文120篇,出版教研专著5部;主持开发教材、辞书106部,其中2部获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获省级规划教材,3部获省级教材建设奖。以此同时,常教授带领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连续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次,获辽宁省政府奖(哲学社会科学)一二等奖4次。负责建设的英语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点,获省级优势特色专业。负责的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建设的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