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俄语系研究生学术月”第三场讲座开讲

2022-10-30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俄语系2022级研究生李秋雨 10月27日,俄语系“学术月”活动迎来了第三周的专题讲座,本周俄语系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玫教授开展了题为《巴赫金时空体理论在文学研究中的应用》的线上学术讲座。黄玫教授是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巴赫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俄友协理事、中国对外友协中亚友好协会常务理事、中俄和平、友好、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理事。黄玫教授在俄罗斯文学与翻译、诗学、俄语教学与研究、俄语测试等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她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出版专著1部,译著多部,论文40余篇,编写多部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多部获全国高校俄语专业优秀教材奖,多次获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

黄玫教授强调了巴赫金时空体理论的首要任务:把时空之间的关系模式化。巴赫金从历史诗学的角度探讨了时空体——时空关系的模型,在长篇小说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对古希腊小说、骑士小说到拉伯雷、歌德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三位作家的小说作了分析和研究,发现了他们各自时空体的特征,逐步对历史时间有了深刻的理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关于时间与空间的思想理论。黄玫教授认为,时空体理论就是被作为确定小说叙事特点的分析工具而被研制出来的。现在它已经成为从叙事学、文学文本的接受和认知、甚至性别问题研究等视角切入文学研究的有利理论抓手。黄玫教授对巴赫金时空体理论的深刻认识,开拓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同学们表示,今后会以这一理论为指导,对俄罗斯文学中长篇小说这一体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