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俄语系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收官之场顺利举行

2022-11-07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俄语系2022级研究生任天一11月3日,“俄语系研究生学术月”活动迎来最后一场讲座。本周俄语系邀请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玛丽亚·阿列克谢耶夫娜·卡列洛娃副教授,讲座围绕主题“中国学生在学习俄语过程中的文化适应——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俄语教学实践为例”展开,为俄语系学术月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玛丽亚·阿列克谢耶夫娜·卡列洛娃是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语及其教学法教研室老师,副教授,语文学副博士学位。卡列洛娃副教授和拥有11年教学经验,主要教授本科生新闻学、公共关系、电视新闻、语言学和心理学等课程,同时作为研究生导师、博士生教学实践导师。卡列洛娃副教授的学术研究集中于语言学、语言文化学、文化语义学领域,已发表学术文章近30篇,专著1部。

卡列洛娃副教授首先从历史和现在两个维度展现了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风貌,介绍了语文系和俄语及其教学法教研室的师资组成、专业方向等整体情况。卡列洛娃副教授还特别展示了一些中国研究生的研究课题和活动照片,让俄语系师生能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教学日常。随后,卡列洛娃副教授基于她的教学经验,分享针对中国学生的学习特点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她提到,中国学生具有鲜明的形象性思维特点,在性格方面表现出对师长的敬重和顽强不息的传统民族精神,在俄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集中于语音、词汇搭配、交流中害怕犯错等方面。因此,教学过程应注重激发学生兴趣和动力,借助互联网及多媒体资源,寻找广泛的话题,鼓励交流,从而提升学生俄语综合能力、拓展眼界,解决中国学生的文化适应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