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徐锦芬教授应邀主讲“国内外外语教育研究发展现状及展望”

2022-12-23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陈聪)2022年12月22日晚,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应邀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全体师生开展题为“国内外外语教育研究发展现状及展望”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2年度教师教学科研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一,由大学英语部副主任赵玲副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张妍岩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副教授、大学英语部主任文芳副教授以及全体大学英语部教师和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以2009年以来国际SSCI及国内CSSCI期刊中的外语教育实证研究为分析对象,从年度发文与作者发文等方面对该研究领域进行梳理,并从研究对象与环境、研究主题与方法、理论视角等方面进行述评,对比国内外研究的异同,最后阐释近五年外语教育研究热点演变及发展趋势,并为未来研究发展指明方向。

徐锦芬教授号召广大教师扎根于外语教育这一广袤土地,与时俱进,保持学习的态度,不断接受来自各个领域的新知识,不断掌握新的教学方法与研究方法,更深入、更全面地把握外语教育生态,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外语教育水平做出贡献。

在结语环节,徐锦芬教授建议我院教师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阅读经典文献,理解透彻外语教育相关理论,了解前沿动态,在此基础之上完成研究设计,为新学期开展实证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讲座不仅为外语教育研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实现教学相长指明了道路,内容丰富,条理清晰,令参会者受益匪浅。讲座最后,程向莉副院长代表我院师生对徐锦芬教授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为她带病坚持工作的敬业精神表达了钦佩与感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