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林少阳教授应邀主讲“日本战后思想与日本‘现代思想’之间:‘中国’的位置”

2023-02-28 来源: 浏览量:

2023年2月24日上午9时,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林少阳应邀来到我院,在3008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日本战后思想与日本‘现代思想’之间:‘中国’的位置”的讲座。

本次讲座是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3年第1期讲座,由日文系主办。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李圣杰教授主持讲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包向飞教授出席,日文系全体师生参与讲座。

林少阳教授首先介绍了“现代思想”这一概念在九十年代以来的日本学术界思想界中的流行和固定,并指出其实际上是以法国当代哲学为主的欧美现当代思想的日本化之后的产物。他接着分析了“现代思想”与日本战后思想之间的关系,以及在这一新思潮中战后思想所关注的“历史”、“中国”以及东亚等问题的变化。他认为,“现代思想”对于战争责任问题有着不同于“战后思想”的视角和方法,而“中国”在这两种思潮中也有着不同的意义和位置。

讲座结束后,李圣杰教授做了总结与点评,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对林少阳老师表示了衷心感谢。包向飞教授、夏晶副教授以及参会的同学们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点与林老师进行交流。最后,由主持人李圣杰教授宣布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极大地拓展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学术视域和思维,达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通讯员:董晓萌/供图:陈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