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昆山杜克大学麦非文教授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历史学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3-03-03 来源: 浏览量:

2023年3月2日,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考古学、人类学教授,麦非文博士莅临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开展了题为《考古学:身份与古DNA》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学院李英华教授主持,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外语学院副院长包向飞,张妍岩,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出席,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历史学院多位师生参加讲座。

麦菲文教授的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麦非文教授首先向师生列举了考古研究技术。在早期,考古科研工作者主要利用从现代人群提取的DNA来研究该样本人群的历史,进一步对特定地区的遗传连续性进行假设。随着技术进步,发展出了新一代测序技术,进行古DNA与污染物的鉴定。通过生物信息学等手段,能快速检测出样本中是否存在古DNA损伤。

在第二部分中,麦非文教授基于非洲不同地区的例证,提出考古学和遗产学数据的比较研究为深入了解非洲史前史提供了巨大研究空间。但跨学科研究存在一定复杂性,考古学和遗传学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不少挑战,来自历史突出性、规模分析、人群的亚结构的解释等方面。

最后,麦非文教授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踊跃举手,从科研工作者需要的资质谈到关于恐龙基因的奇思妙想,再到麦非文教授在非洲的科研经历,麦非文教授做了详尽的解释与分享。现场氛围热烈融洽,一度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麦非文教授完成讲座后,李英华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了总结。李教授对麦非文教授的讲座表示高度的肯定,认为跨学科研究具有丰富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古DNA研究与考古学的紧密结合,也为考古学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线索。此次基于考古学前沿研究的学术讲座,开拓了历史学院、外语学院全体师生的研究视野,有助于我们今后拓宽研究领域、开创新的学术方向。

(通讯员:程舒婷马艳芳/供图:张兴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