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周阅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3-02-28 来源: 浏览量:

2023年2月24日,北京语言大学周阅教授莅临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了题为“国际中国学研究”的线下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李圣杰院长主持,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黄宏发党委书记出席,日语系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周阅教授的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节“‘国际中国学’”与“‘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周教授向我们进行了“国际中国学”与“国际中国学研究”、“国际汉学”与“国际中国学”的概念区分,并指出此门学科称谓的多元化,源于人文社会科学在不同的历史语境下所呈现出的不同样态,而我们在学术研究中,应当注重把握长时段的历史脉络、把握学术史。

在第二节中,周阅教授梳理了国际中国学及其研究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总结出法国、日本、美国的中国学代表了国际中国学的三大板块,有着独立的发展过程和研究状态。

在第三节中,周阅教授向我们更详细地讲解了国际中国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其学术价值。她强调国际中国学的综合性、概括性和复杂性,希望我们把眼界放开,形成学术对话,重视国际中国学研究对中国学界的反哺作用。

“西人之治汉学者,……其人多不为吾国古代成见陋说所拘束,故其所著书往往有启发吾人思想之处,不可一笔抹煞也。”最后,周阅教授以胡适先生的话为印证,呼吁国内学者在材料、知识、方法论、问题意识和问题点等方面对国际中国学的再研究。

李圣杰院长对周阅教授的讲座表示高度的肯定,认为其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帮助我们今后拓宽研究领域、开创新的学术方向,具有丰富的学术价值和意义。黄宏发书记对周阅教授本次内容丰富、契合国际传播建设的分享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开拓了全体师生的研究视野,提示了未来研究的可行方向。

(通讯员:赵子霈/供图:陈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