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中山大学教授康保成应邀做客长江论坛

2023-03-24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朱鑫宇)2023年3月23日下午,中山大学康保成应邀做客我校长江论坛“语通中外系列”,围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主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此次长江论坛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主办,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出席并致辞,艺术学院教授郑传寅主持。

康保成教授是中山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湖北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化遗产》主编。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傩戏学研究会顾问,并在多家学术期刊担任编委或顾问。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丛书三种。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两次)。2008年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称号。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陶军致开幕词。他鼓励人文社科领域的学习者不仅要广读文献,更要在实践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康保成教授以一个互动问题引出主题:“请问在座的同学们有没有去过湖北省博物馆?”本次长江论坛之行,康保成教授也去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他称湖北省博物馆是中国最值得参观的省级博物馆之一,“观展”也是“行万里路”的一部分。

讲座中,康保成教授从五个方面展开此次学术汇报:追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典故出处、“读万卷书”何以优先、“行万里路”何以必要、读书,行路与开拓、读书,行路的终极目的。秉持学术严谨的精神,康保成教授在学术报告过程中引用多处典籍,阐明分析读书与行路的重要性,得出“天下学问之大,非任何人所能穷尽”的道理。同时,康保成教授也结合自己研究戏曲的经验,讲述“行万里路”的重要性。其中就提到他在担任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做《我国皮影戏历史与现状研究》的课题时,选择田野调查的形式,组织学生形成六支队伍,分别前往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东南六个地区实地考察当地皮影戏的历史与发展,团队也因此取得重要学术成果。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也提出自己的问题,如“该如何更加高效的通过游览历史景点获取知识”,”怎样看待改编戏剧进校园?”等,康保成教授与郑传寅教授共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