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日本“小大使”来访武汉大学——“大使”为桥联友情,语言作舟话心声

2017-10-20 来源: 浏览量:

10月19日下午四时,意在加深中日两国友谊的日本“小大使”们访问了武汉市武汉大学。该民间活动由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日本驻华大使馆主办,受北京市、武汉市、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2016级日语系高凌洁、陈紫荆、张瑜佩、谭月恒等几位同学作为导游首先带领小大使们参观了老斋舍、行政楼等武大地标性建筑物。

下午五时,小大使们到达外语学院14教室,小大使们和日语系同学的友好交流会正式正式开始。会场不同于平日的教室布局,同学们提前将桌子每四张为一组拼凑成一张大桌子,并在桌上摆放了各种零食及饮料。为方便招待及交流,小大使们和日语系同学们搭配着入座。

人员均落座后,2016级日语系陈麒同学作为主持人用流畅的日语表示了对小大使们到来的欢迎,然后简单地向小大使们介绍了在中国最美武大的衣、食、住、行,随后将时间交给大家自由交流。

起初,因为担心交流不畅双方都显得有些拘谨。但不消一会儿功夫,整个会场就热闹了起来。为了传情达意,中文、英文、日文三种语言轮番上阵,肢体动作偶尔也前来帮忙,不时能看到同学们指手画脚手舞足蹈。当然,还有全世界通用的语言——笑容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阵阵笑声如浪花般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小大使们个个都变身成为“问题少年”,对新奇的世界充满着强烈的探索欲望。“听说武汉的口味很辣,有没有什么不辣的特产可以推荐一下吗?”、“除了黄鹤楼,武汉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呀?”、“我想去四川看大熊猫!四川离武汉近吗?”······小大使们的问题里带着对中国的友好和好奇。

当然,大多数都没有真正去过日本的日语系同学也充满着疑问和期待地问小大使们“日本高中都有些什么科目呢?”、“日本学生们都喜欢做什么运动呢?”、“日本的中华料理和中国的口味一样吗?”······在不断地问答中,彼此的距离正在拉近、理解正在深入。

正如永旺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所说:“理解文化异同在国与国交流中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中日两国高中生通过相互访问对方的国家,发现不同,理解不同,才能够真正构筑长久且深厚的友谊。”小大使们就是作为两国的桥梁联系着这一衣带水的国际友谊,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将真实的中国介绍给身边的人,真正推动中日友好交流。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分别的时刻就在眼前。小大使们和日语系同学在讲台前合影留念,临别之际,双方依依不舍地留下联系方式,在互相不断地感谢和祝福中分别。此去一别,虽略伤感,但却是为了来日更好地相聚。愿在不远的将来,中日关系更加和谐友好的将来,学有所成的日语系同学和愈发优秀的小大使们能够再度欢聚。

(2016级日语系沈明明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