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遇见八月长安——寻找你和我的青春共鸣

2016-03-29 来源: 浏览量:

生于盛夏八月,但求此生长安。八月长安何其人也?

她是2006年哈尔滨市高考文科状元,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走出的金融精英,是《你好,旧时光》《橘生淮南·暗恋》《最好的我们》《被偷走的那五年》等一系列青春文学的作者。她有太多的光荣闪耀,被太多的目光包围,但她之所以能走近读者心里的原因却只有一个,即文字本身的力量。她笔下的人物,不歇斯底里不顾影自怜,不伤春悲秋不故弄玄虚,个个都是曾经的我们自己,平凡的真实,执着而笃定。萌芽主编赵长天先生对她的作品评价如是:“文学的作用,很重要的是引起心灵的共鸣,这不是一本哗众取宠的读物。记录下个体生命的履痕,从某种意义上,比记录重大事件更有价值。”其言非虚。

而八月长安的此次武大与读者们的互动,则打破了隐于作品背后高屋建瓴的作家形象,让我们在文学之外,看到一个生动鲜明、真是可爱的“二熊”。

3月26日下午两点,八月长安来到了武大外院报告厅参与“《最好的我们》校园行”活动。

创作初衷——献给曾经一度有野心没天赋,越努力越难过的我们

“我就是想写一些普通高中生的故事。”

“毕竟我们身边不都是学霸,有很多这样普通的人,耿耿(《最好的我们》主人公)就是其中一位。”谈及创作初衷,八月长安如是说。我们大多数人的青春,不得不承认,比起轰轰烈烈,更多的是苍白到乏善可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耿耿,不那么自信、不那么优秀,考试之后看到家长会愧疚,上课时却又不争气的盘算中午的午餐。

八月长安正是这样敏锐的捕捉到高中生活的平凡细节,诉诸于细微的心理描写,生发出读者共鸣,这便成就了《最好的我们》。

直面质疑——干了这碗乌鸡汤

这些“有野心没天赋,越努力越难过”的普通高中生的故事和鸡汤文有什么区别?面对这样的疑问,八月长安说:“鸡汤只是慰藉,却不能给出解决问题的出口。但我的小说并不是像这样说一些正确的废话,我是真诚地分享我生活中的经历,其中有我成长中的困惑,我还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但愿这种分享使看到我故事的人有一些共鸣,也能找到出口。”八月长安的创作理念源于真实的生活,这也是她笔下那些平凡却真诚的青春故事能够引起深刻共鸣的原因。

“鸡汤与反鸡汤的信奉者往往是同一类人,在两个极端中摇摆,他们在生活中面临着许多问题却找不到自己的标准,因此道理对他们来说未必适用。但这种摇摆的好处在于使他们既能相信美好,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缩小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在两者中认清自己。”

关于爱情——爱情的迷人之处正是因为它没有普世的标准。

关于脱单和恋爱的问题,八月长安坦言自己很享受恋爱,“爱情的迷人之处正是因为它没有普世的标准。它很浓烈且难以自控,这才是它区别于其他情感的独特之处。”八月长安认为爱情的相处和其他的感情相处一样,是讲求人与人之间的舒服关系。

“感情这东西,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先确定爱不爱,再学着如何相处。”

身份转换——从风投经营到职业作家

从一名投资分析师到专职作家这样一个职业身份的转变,八月长安也能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关于工作与事业的看法和经验。她认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有的人兴趣在工作之外,有的人则希望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因此有自己的选择很重要。“当自己的存在意义与工作可以联系起来时,那它就可以作为一份事业来追求。”八月长安作为与在座武大学生年龄相仿的“学姐”可以很好的体会他们的困惑和成长心境;同时,作为一位过来人,她也能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来帮助大家找寻到一些合适的出口。

影视剧改编——图书界还是保有自己的尊严所在

此次见面会,八月长安也是以《最好的我们》网剧的原著作者的身份来到武大,因此在现场提问环节中,粉丝们也很关心关于网剧制作的一些问题。在被问到为何想要出售版权时,八月长安说自己看《哈利波特》电影时会被吸引去看书、看《消失的爱人》原作时则好奇它的电影如何呈现。书本与影视之间有着奇妙的联系,这也让八月长安想要试一试将《最好的我们》这本书改编为影视剧的效果。在演员的选择上,八月长安也要求尽可能符合原作的形象和气质来最大化尊重原作。

当读者提出影视会影响作家创作这样的担忧时,八月长安回应说:“影视界会影响图书界但这并非本质,我相信图书界还是保有自己的尊严所在。”她还透露,《橘生淮南》的电影正在筹备当中。

特殊嘉宾——人生给了你很多磨难也给了你很多勇气

当天现场还来了一位特殊的读者,她是八月长安邀请来的一名高中学生小文。由于身体原因,她在成长中经历了许多困难,而八月长安则成了她的精神支柱。八月长安在现场讲起这对母女的故事时一度落泪,她给了小文很多鼓励,“人生或许给了你很多磨难,也给了你很多勇气去面对其他事情,你的高中生活一定会非常精彩。有什么困难或者是想说的话随时来找我。”八月长安书中的那些朝气蓬勃,敢于向前的青春形象给了许多同龄读者一个成长标杆,激励他们去努力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八月长安还和粉丝们亲切互动,跟他们学说各地方言,也配合粉丝们的各种要求来签名合照。两个小时的活动让大家感到意犹未尽,近距离的交流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亲切可爱的八月长安,也让大家收获了珍贵的青春对话。

(作者:兰英 闫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