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军训初展魂,外院查寝时

2015-10-23 来源: 浏览量:

“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这句在军队之中广泛流传的俗语,恰如其分的道出了整理内务的重要意义。内务,当我们提到这个词,首先联想到的便是一尘不染的床单与叠成“豆腐块”的被子,然而“内务”的内涵却不止于此。它是个人条理性与纪律性的外在反映,以最真实的姿态呈现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的原貌。因此,整理内务被作为军训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新生的必修课程。

9月17日星期四晚18时许,助理辅导员孙斐学长,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刘春青连长,连同4个排的连长一起,莅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新生寝室检查内务情况。

毫无疑问,各个排的排长已经在早些时候手把手地演示了如何叠“豆腐块”,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而在查寝过程中,我们也惊喜的发现,不少寝室都活学活用,叠出了可以和军队媲美的“豆腐块”。427寝室的关昕同学,更是以借其优秀的内务情况,受到了连长和排长的连连称赞。

在检查中,大部分寝室都能按要求打扫寝室卫生,整齐摆放室内物品,并在整洁的基础上,为自己即将相伴4年的寝室增添了一些家的温馨。仍有部分寝室疏于整理,依旧存在东西摆放杂乱、屋内有异味、床上被褥叠放不标准等问题。排长们一一耐心指出问题,同学们都虚心接受批评,并表示将认真整改。

来自12级英专的孙斐学长今年担任15级新生的助理辅导员,今天也是他第一次来到同学们的寝室和同学交流军训及大学新生活的感想。他首先同教官们一同来到位于湖滨十舍的男生寝室,因为年龄相近,孙斐学长同新生沟通起来毫无障碍。在简单的介绍之后,部分新生迫不及待地讲述自己两天军训以来的感受。他们表示,军训虽然辛苦,但大学生活的新鲜与激动给予了他们无限的动力,他们会更加认真,更加积极的完成军训任务。

在查寝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新生满满的活力与正能量。有的同学在寝室认真研读图书馆的通关教程;有的同学趁着休息时间记录一天的军训心得;有的同学因为受到了连长的表扬,激动地聚在一起和自己明亮整洁的寝室合影,留下大学生活的难忘瞬间。

这次检查内务的目的不仅在于培养新生的宿舍整理意识,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作风;更在于传达院系对于同学们的亲切关怀,使辅导员,排长在军训之外进一步的与新生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外院学子们,不管是表现了良好的作风,还是暴露了不足之处,相信都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上好这大学生涯的第一堂必修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