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博士后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10-14 来源: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德语语言文学专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遵纪守法,事业心强,具有良好的文明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

2.全面系统掌握德语语言文学及文化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相关领域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研究的现状和最新进展;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从事创造性研究的能力;对本专业某一重要领域有深入扎实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能承担比较重要的科研项目;具有德语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扎实基本功,能独立承担专业课教学,胜任高层次涉外工作。

3.具有厚实的汉语功底,知识面广阔。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德语文学

包括德语戏剧、小说、诗歌、文学理论等研究领域。

2.德语语言学

包括教学法、汉德对比语言学、语言哲学等研究领域。

3.德语文化学

包括德语文化学流派、方法研究,中德文化对比研究,国情研究,基于事件的实用型研究,经济与社会,德语国家研究。

4.翻译学:

包括汉德互译实践研究、国内外翻译理论研究、相关学科(哲学、语言学、社会学等)与翻译理论实践交叉研究。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博士生基本培养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学习时间的分配一般为一年完成学位课程,第二、三年用于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成绩优异者,经过严格考核后,可提前半年举行论文答辩并授予学位。

同等学力者应在本系补修相关的硕士研究生课程。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一)课程设置

参见《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外国留学博士生课程总学分与国内博士生一致,其公共必修课程为:中国文化概论2学分,汉语综合2学分。港澳台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可免修,所缺学分通过选修其他课程填补。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1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学位课不少于6学分,选修课不少于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平均成绩不得低于75分。


五、其他必修环节及要求

其他必修环节

具体要求

学科综合考试

学科综合考试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执行。

学术交流

博士研究生应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和其它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期间,参加一至两次全国或国际性学术会议,进行一次学术访问,外出收集论文系统资料。三年间,在德语系和外语学院各举办一次学术讲座。

还应在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至少1次。


经典文献阅读

及时了解国外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定期阅读本专业相关的外文期刊,每半年向导师作一次汇报。

实习实践

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担任涉外口笔头翻译,从事外事活动,参与组织学术研讨会。

学位资格论文申请

发表CSSCI论文两篇,包括在国外正规学术刊物发表的论文、省级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理论译著。学术专著等同两篇CSSCI论文,理论译著等同一篇CSSCI论文。

提前毕业

成绩优异者,经过严格考核后,可提前半年举行论文答辩并授予学位。具体要求为课程成绩在A-以上;发表CSSCI论文三篇,或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研读论文。


六、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 别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Contemporary Chinese Marxism

2

36

1


博士第一外国语

First Foreign Language for Doctoral Students

2

36

1

学术论文写作

AcademicWriting

3

54

1

必修

德语语言学理论

TheoriesofGermanLinguistic

3

54

1

每一方向选一门

德国现当代文化学理论

Modern Theoriesof GermanCulture

3

54

2

德国文学理论研究

Studies of Theoriesof GermanLiterature

3

54

1/2

翻译理论研究

Researches onTheories ofTranslation

3

54

2

德国戏剧专题

GermanDrama

2

36

2


德国小说专题

German Roman

2

36

2

语言哲学研究

Researches onPhilosophy ofLanguages

2

36

3

德语语言学最新走向

LatestTrends andTheories ofGermanLinguistics

2

36

3

德国文学最新动态

Latest Trends of German Literature

2

36

3

中德文化对比研究

ComparativeStudiesofGermanandChinese Cultures

2

36

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