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巴黎七大孔子学院举办当代中国诗歌吟诵会

2016-03-21 来源: 浏览量: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法国巴黎七大孔子学院举办了以《二十世纪中文诗歌与世界》为题的中国当代诗人法国读者见面会及中国诗歌吟诵会,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西川、柏桦受邀参加。

诗歌会现场

作为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诗坛代表人物,诗人西川、柏桦在诗歌吟诵之前,先分别介绍了他们当年与法国文学的渊源,以及西方各文学流派对其初期创作的启发与影响。接着,诗人柏桦为大家朗诵了他的诗集《在清朝》中《望气的人》、《献给曼杰斯塔姆》和《白马》等诗歌。随后,诗人西川也依次朗诵了他的诗集《巨兽》中《回答启明星》、《远方》和《陌生人》等诗歌。

诗人西川(左)柏桦(右)回答读者问题

在最后的诗人、听众互动环节,诗人们真诚地阐述了关于诗歌创作和诗歌欣赏的观点,他们认为,目前中国当代诗歌界繁复无序,然而这样的“混乱”正代表了一股年轻的创作活力,写诗的人要遵循自己的内心,读者尝试理解一篇诗歌时也应如此。两位诗人还在现场向诗集的法文译者尚德兰女士表达了感谢,她精致的译文也从法语表达的角度赋予了诗歌新的生命。

此次活动丰富了法国中国诗歌爱好者对中国当代诗歌不同层面的认识,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当代诗人、当代中国诗歌创作及其创作背景的认识和了解,从不同角度体验了中国文化。

巴黎七大孔子学院薛玉川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