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四大孔子学院联席谋划新蓝图

2015-12-18 来源: 浏览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瑶、刘久晴)我校四所孔子学院负责人日前来校,召开首届联席会议,与相关学院(系)共同谋划孔子学院发展新蓝图,促进彼此间的横向交流和相互借鉴。

四所孔子学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巴黎七大孔院不定期邀请文化名人做学术讲座;匹兹堡孔院被汉办评为“示范学校”,今年成立了服务美国中西部六个州的汉语考试中心;鲁尔都市孔院不但与杜伊斯堡的东亚研究院合作,还计划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进一步促进中德交流;阿伯丁孔院组织中小学校长到中国访问,邀请武汉人民剧院和上海剧院为学生表演,而且正在筹备“中国年”计划和中医药合作项目等。

他们谈到,目前国外学习中国文化的愿望迫切,孔子学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于管理人员和志愿者的需要日渐增加。与会者围绕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切实的建议,如文化学习与语言学习并重,培育“示范孔子学院”,以及以孔院为平台增强学术交流等。

另悉,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也于近日召开。阿伯丁大学副校长赛斯·昆(Seth Kunin)一行与我校代表座谈。

副校长李斐表示,中英文化在此交汇,希望武大和阿伯丁大学共同努力,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效果,扩大孔子学院规模和影响力,希望双方增进学术合作和人员交流。

阿伯丁大学代表认为,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是阿伯丁大学和武汉大学合作的一个良好平台,在此基础上,两校近两成教师互访交流,今后还可以共享网络课堂,使双方合作不仅停留在汉语教学层面。

座谈中,双方围绕财务资金,人员交流等议题展开讨论,达成多项共识。

据了解,我校目前在海外共设立了四所孔子学院,分别是巴黎七大孔子学院、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和阿伯丁孔子学院。近年来,我校汉推(即国际汉语推广)工作成果丰硕,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编辑:严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