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以书会友,以情动人 ——第二十五期樱华读书会成功举办

2022-05-03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李欣欣)辞去四月槐序,迎来五月鸣蜩,第二十五届樱华读书会如期而至,邀请来自多个学院的书友共赏好文,漫谈人生。

5月2日下午,伴随着明媚的阳光、清雅的音乐和宁静的氛围,读书沙龙拉开了帷幕。

首先,主持人黄雨彤对作品进行了简单介绍。《夜晚的潜水艇》是中国当代新兴小说家陈春成的处女作,其中包含了9个小故事,作者运用奇绝的想象、瑰丽的笔墨以及巧妙的手法将一系列割裂的事物重构组合,构建起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故事迷宫,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有悬停于深海的蓝色潜水艇,有避世绝俗的幽深竹峰寺,有流离于梦境的神奇传彩笔,有蕴涵阴阳五行的五色酒,还有灵魂之火铸就的惊世之剑......

大家一致认为,本书文笔优美、想象奇特,在一众趋向于“思想化”的小说中,本书以强烈的“神秘感”脱颖而出,自然融入通感手法与巴赫赋格般的严谨跳跃,唤起读者的探索欲与解密欲,给人以美和新的别样体验。在这一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谈霏玉屑间,引起强烈的共鸣和激烈的讨论。

书友小a:《夜晚的潜水艇》——我最珍贵而又不得不抛弃的硬币。主人公陈透纳小时候想象力十分丰富,无心学业,不问周遭,他在想象的时空中创造了一艘蓝色潜水艇,每晚出海探险。这是一个关于梦与遗憾的故事,随着年岁的增长、思想的复杂化,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变,我们的想象力似乎“出走”了,很难专注于自己的内心世界,也找不到童年时简单纯粹的心境了。

交流完毕后,大家将书中美段和所思所感写在明信片上,赠送给书友。一起阅读的时光是短暂的,但这份美好的回忆却永远镌刻在心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