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弘毅学堂石兢院长应邀调研弘毅学堂英语教学工作

2021-06-18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16日下午15:00,弘毅学堂石兢院长应邀到外语学院调研弘毅学堂英语教学、科研等情况。外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副院长程向莉、大学英语部张明尧主任、文芳副主任、李加莉副主任以及大学英语部第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交流。

本次调研座谈由程向莉副院长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弘毅学堂英语教学从基础学科拔尖计划1.0项目制到常规化教学的演进过程。其次,她介绍了弘毅学堂英语教学组《高级英语》、《西方文化经典选读》和《英语文本中的中国》三个模块的教学工作,分享了弘毅英语教学组新加入教师的情况,并通报了后两个模块在打通中西课程教师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紧接着,弘毅学堂的8位英语授课老师纷纷谈及弘毅学堂的优势和变化。老师们达成共识的是,弘毅学堂的学生英语水平在武汉大学不算最优,但是他们整体上深知自己的历史使命,精神饱满,好奇心强,乐于学习,善于学习。这些难能可贵的优点,正是他们的英语水平在经过两年的学习之后突飞猛进、不输英语快班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老师们对于2020级的弘毅学生规模扩大后导致的两极分化加重,教学班级规模扩大等现象,表示了关注。另外,对于弘毅学堂的学生宿舍分布不够集中从而不利于英语小组作业的完成,老师们也提出了临时的解决方案。

张明尧主任对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他同时表示,对于弘毅学堂的英语师资,大英部继续坚持“配备最优”的原则,让大学英语部的最优教师团队为弘毅学生进行授课,期待为国家、学校和弘毅学堂的战略发展提供最大助力。他还谈到了弘毅学堂英语课程排课优化等方面的计划。

石兢院长对于老师们的敬业、专业精神和辛勤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他对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重点提到了弘毅招生规模扩大的原因,并提到弘毅学堂目前已经赶超经济学院,成为了学校的第一大院。弘毅学堂已经成为了学校招生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吸引更好的生源进入武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弘毅学堂的教学涉及全校16个学院,18个一级学科,教学、管理与协调难度较大,但他们不畏艰难,正在逐步进行解决新形势下面临的问题。对于2020级新生中的“竞赛生”,石兢院长特别分析了他们的性格特点、学习特点和造成的原因,期待老师们进一步做到因材施教。

石院长还给老师们展望了弘毅学堂的未来发展:在特色课程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之后,会创新开设PLE(哲学法律经济学)课程班;组建弘毅学堂临床医学专业,着眼于培养未来的医学科学家;组建未来技术学院,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奠定学科基础。石院长特别提到,弘毅学堂的学生以后的学科“专业”由主业和辅业取代,努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新型人才。英语技能是辅业两项技能之中相当重要的一环。这次调研,石院长还带来了学生的建议,一是要加强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一是继续加强口语训练。石院长还谈及了未来的弘毅学堂荣誉课程(honored course)的方案,希望弘毅英语课程也积极申报荣誉课程。老师们在了解这些未来前景之后,感到信心满怀,重任在肩。

外语学院黄宏发书记发表讲话,感谢石兢院长给弘毅学堂英语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弘毅学堂在武汉大学的创新发展。他指出,尽管我们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大家要有把压力变动力的决心,在思政教学、完善学生人格、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等方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对于弘毅学堂最近几年规模持续扩大,黄书记认为这是改革中的临时结构失衡问题,可以考虑将快班英语和弘毅英语的师资打通使用。

最后,程向莉副院长总结发言。她再次感谢石兢院长对外语学院、尤其是大学英语部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弘毅课程的英语老师们以“拔尖计划2.0”弘毅英语立项为契机,继续发扬“拼“的精神,助力弘毅学子的英语水平再上新台阶:对优秀学生重点打磨,让他们具备拔尖英语水平;对偏才、怪才进行个性化、差异化教学研究,让弘毅学堂的偏才、怪才也能够在英语的世界取得长足的进步。

(大学英语部苏子洲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