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校长窦贤康一行来我院调研

2017-04-07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王敏)4月7日上午,校长窦贤康带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财务部部长李资远、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和人事部副部长郑先公等一行来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所负责人、内设办公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院长马萧主持。

院长马萧代表学院从基本概况、本科、研究生专业教学及学生培养情况、学院承担学校基础课教学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改革措施和预期目标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马院长首先从机构设置、学科设置、师资情况、学生情况和学科情况五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接着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图表介绍了青年教师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就业、国际合作交流和学院承担的基础课教学情况;之后,马院长提出了学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赤字问题、人才问题和科研问题,并从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层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从完善二级财务、消除存量赤字,利用有限经费、孵化科研成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视现有人才培养,推进绩效改革、实行分类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并表态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外院的面貌有一个较大的改观。

学院汇报结束后,财务部部长李资远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分别发表讲话。李部长表示学校一直很关心外语学院财务问题,近两年也在政策范围内调整了相关财务系数,并把外语学科作为基础学科对待,今后也将继续努力帮助外语学院解决财政赤字问题;沈院长强调外院要充分利用科研平台和学术期刊两大现有资源,全力挖掘教师科研潜力,不断提升学院的学术地位。

之后,窦校长发表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外语学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武汉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外语学科十分重要,并表示学校将会研究解决外语学院财政赤字问题;窦校长强调,人才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学院要以人才工作为中心,一方面要加大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学校将拿出一大笔经费资助青年教师出国深造,师从海外一流学校、一流学科、一流导师,同时将努力提高教师待遇,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氛围,让教师沉下来心全身心投入教学与研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工作要主动出击,不能守株待兔,将目光投向国际高端人才市场,学校将在人才政策与经费方面给予学院大力支持;窦校长指出学院和教师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不要将两者对立起来,应该相互促进,外院作为教学大院,一方面应该把基础教学搞好,通过加强技术升级、改进教学方法,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科研包括科学性研究和教学型研究,外语学院要在教学型研究上下功夫。最后,窦校长寄语外语学院领导班子要有担当意识,积极推行绩效改革,争取让外语学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结束之后,窦校长亲切慰问了大英部余功茂老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