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法国语言文学专业加速“双一流”建设

2017-02-22 来源: 浏览量:

为贯彻“双一流”战略和推动国际化发展,在国际交流部、社科部和研究生院指导下,以国家外专局特色项目为依托,法语系2016年在国际上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升科研能力

2016年共邀请16名专家,有贝宁大学校长、巴黎七大和波尔多三大副校长、奥弗涅大区和洛林大学博士生院院长、法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黎五大社会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刚果卢本巴希学院教授等著名学者。举办的近50场讲座内容涉及非洲法语国家文学、历史、文化、环保、经济和国际关系及研究方法和学术论写作。

在教学改革方面,外国专家的教学理念、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带来了新的视野,既夯实理论基础、又拓宽实践能力;教学与研讨相结合,获良好效果。外方先进的教学模式让师生受益匪浅。第一,语言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第二,学习非洲法语国家的相关知识,提高了研究国情的积极性。第三,国际化建设目标使师生了解非洲法语国家研究的前沿理论,提高研究能力,扩展视野,提升国际化意识。

在人才培养和储备方面,14名本科生赴法国交流,其中6名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 生奖学金;9名硕士赴法国交流;4名博士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奖学金攻读联培博士。 目前,共有16名法语专业学生在法国攻读博士,其中包括地理学和金融学,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复合型的高水平人才;同时,培养从事非洲文化、制度、城市化和经济管理的青年教师和博士,为区域和国别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在国际合作方面,与法国洛林大学、巴黎七大和克莱蒙大学举办3场“国际培训营”,参加的博士近100名。克莱蒙二大《新思维》杂志收录20篇优秀论文。与波尔多三大《当代文学》合作,出版《和谐与失和谐》特刊。与巴黎七大联合开发“天空意象”课题;与加蓬大学、贝宁大学、巴马科人文科学大学和巴马科社会科学大学签署交流协议,实现师生交流。

在科研方面,国家级研究平台“法国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法语国家研究中心”获得国家部位和地方政府多项课题资助,如国务院外专局“非洲法语国家复合型人才培养”、教育部“中国对非人才培养国际战略研究”项目、湖北省科技厅“里昂生态城对中法蔡甸生态城的借鉴”等,到账经费近100万。在国内外出版社和杂志出版5本专著、发表20多篇论文。

在此基础上,法语系确定了2017年的国际化建设目标,继续在国际上开展招才引智计划,同时,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南京大学、法国巴黎七大、里昂三大、克莱蒙大学和波尔的三大、非洲达喀尔大学、哈桑二世大学、贝宁大学和巴马科大学打造“中法非大学合作”协同创新项目,力争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和卫生部的支持和相关企业的参与,共同携手举办首届“中法非合作论坛”。

法语国家研究中心 王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