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英国国家剧院携大戏访华,武大外院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华丽上演

2016-12-19 来源: 浏览量:

2016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GREAT英国推广活动”组委会推出的“永恒的莎士比亚”纪念活动之“戏剧中国行”已于武汉完成收官之作。武汉大学携武汉各高校的学生共同参演由英国国家大剧院著名导演西蒙•戈德温(Simon Godwin)先生执导的英语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华丽上演。

(西蒙导演给演员讲戏)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对此次合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英文系成立了由系主任朱宾忠教授领导的工作小组,吸引了我校各个院系和年级的英语话剧表演爱好者参与报名,并在11月21日完成了初步选拔。筹备阶段的指导和排练工作由熊杰平、戴丹妮和张东燕三位老师负责。12月11日,西蒙•戈德温先生接手前期工作,完成演员挑选和角色分派,开始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指导排练。此次活动全程由英国大使馆提供赞助,并由英国驻汉总领馆亲自指定和配备了专业的音响、灯光、化妆和现场伴奏团队。

(西蒙导演与乐队及舞台技术人员交流)

12月15日晚上七点,英语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武汉时代•新世界的舞台拉开了序幕。一段富有感染力的音乐缓缓响起,二十五名学生演员依次登场站定。灯光打上舞台,演员们朗诵了一段气势恢宏的开场白。旁白的一声“Here is a fight”,场上的演员分为两拨开展了一场戏剧化的打斗。铿锵有力的鼓声营造出紧张刺激的氛围。随着亲王的出场裁决,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徐徐展开:英俊深情的罗密欧,美丽单纯的朱丽叶,高贵强势的凯普莱特夫人,幽默仗义的茂丘西奥,霸气勇猛的提波特,虔诚智慧的神父等每一个角色都表现得恰如其分。舞会上英式古典舞蹈的唯美,二人初次见面时的热烈,阳台会那一幕情人互诉衷情的诗意,在神父的见证下罗密欧和朱丽叶完成婚礼仪式的浪漫,以及敌人街头相遇从争吵到打斗的激烈,都牵动着观众的心。尤其是罗密欧和朱丽叶在最后双双殉情的场面更是将演出氛围推向了高潮,伴随着大提琴浑厚深沉和小提琴含蓄纯净的音乐演奏,台下观众被深深触动,还有人默默拭泪。最终,这出浪漫感人的悲剧在掌声中完美谢幕。

(舞台上全情投入的演员们)

(经典片段“阳台会”中罗密欧与朱丽叶一吻定情)

(浪漫而又温馨的婚礼现场)

导演将这出戏剧的发生时间设定为现代,除了演员的服饰具有浓郁的现代感之外,也穿插了说唱、刷朋友圈和打电话的环节。尤其是,导演独具匠心,在经典的莎翁台词中,穿插了“您所拨打的电话不在服务区内”和“小兄弟”等中文对白。这种中英文的结合,既尊重了莎剧演出不得擅自增加或修改原版台词的传统,又让这出剧增加了笑点,也更符合传统莎士比亚戏剧在表演中插科打诨的一贯作风。

(谢幕合影)

演出圆满落幕之后,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Nick Whittingham)先生盛赞该剧是英国创意文化周武汉站的压轴大戏,体现了武汉高校演出的最高水平。在参加完庆功酒会之后,卫亭瀚先生携此次演出的艺术总监、英国国家大剧院著名导演西蒙•戈德温先生以及此次活动的策划人、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欧泊怀(Orlando Edwards)先生与主创人员合影留念,共同纪念“永恒的莎士比亚”这一活动主题。

(全体主创与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导演西蒙以及本次活动策划人英领馆文教处欧泊怀先生等英方代表大合影)

12月16日,武大外院学生代表队在武汉杜莎夫人蜡像馆参加了英国创意文化周暨英国圣诞季嘉年华开幕活动并再次献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精彩片段。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先生继头天晚上观看了华丽剧场版之后,再次观赏了此次的精华版演出,并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罗密欧扮演者李琛涛与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先生合影留念)

(武汉杜莎夫人蜡像馆精华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演出现场)

此次由武大外院学生领衔主演的英语原版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得到了导演西蒙•戈德温先生的高度认可:在他的职业生涯当中,即便是专业的舞台剧演员都需要经过至少三个月的排练才可以演出的一场大戏,在我们学生的共同演绎之下,只花了三天的时间就有如此精彩的呈现,这个即便在他看来也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居然顺利完成,给武汉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西蒙导演与演员们一起排练)

在此次与英国大使馆的跨文化合作中,武汉大学将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带给了武汉观众,让大家能亲身感受英国丰富的文化遗产,也为推进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英国驻华使馆官方微博对本次演出的报导)

文字:熊金凤

图片:杨帆 唐甜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