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博闻广识 天马行空——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樱华读书会第四期

2016-03-11 来源: 浏览量:

博闻广识天马行空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樱华读书会第四期

2015年3月9日晚上6:30到9:30,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樱华读书分享会第四期在外语学院院楼3008会议室举行。这次读书会的主题为:宇宙涟漪——引力波的前世今生。主讲嘉宾有外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包向飞老师,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朱宾忠老师以及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浩老师,吸引了来自外院、文学院等院系的近30名同学参加。

简短的开场白之后,首先由包老师为大家介绍引力波这一近期的热门话题。身为外语教师的包老师对这一物理学领域的概念毫不陌生,在介绍的过程中,无论是数学公式还是物理定理,他都是信手拈来,运用自如。同学们对引力波的好奇与疑问,在包老师风趣又简明的讲解下都得到了回应与解释。

图一:包老师为大家讲解引力波

第二位发言的嘉宾是朱老师。朱老师的分享主题是:《搜神记》是本什么书?——中国鬼是个什么鬼。这新奇又略带调皮的题目立刻让大家兴趣大增。通过《搜神记》中记载的小故事,朱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中国人从古至今流传的鬼神观以及中华民族文化的很多有趣细节。故事的趣味性和朱老师幽默诙谐的讲解使同学们兴味盎然,笑声阵阵。

图二:朱老师与大家分享读《搜神记》心得体会

胡浩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爱好——天文观测以及自己整理的天文观测指南。里面提到的黄道、白道以及对各个星座的观察和讲解等都令大家不时发出惊叹。胡老师还提到,古往今来,艺术家们对星空的热爱和诠释催生了无数卓越的艺术作品,壮丽的星空会使人们的心灵、精神得到升华。

图三:胡老师分享天文观测指南

在老师们精彩的分享过程中,不时穿插有同学们的提问与讨论,大家兴高采烈,畅所欲言,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正如读书会开始时胡书记所说,我们举办读书会不仅是为了鼓励大家读书,更是要引导大家在读书和学习中具备全球视野,拓宽眼界,增长见识。在这次读书分享会中,三位老师就为大家做出了表率,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文化与视觉的盛宴。

撰稿/摄影 王思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