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法国洛林大学人文社会博士生学院院长玛卡教授访问武汉大学

2015-06-30 来源: 浏览量:

法国洛林大学人文社会博士生学院院长玛卡(Dominique Macaire)教授在法语国家特色项目的框架下、应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邀请,于2015年6月14日至24日到武汉大学进行访问。

在访问期间,玛卡教授参加了由武汉大学和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攻读法国博士的宣传活动。同时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与法语系系主任吴鸿渺教授共同主持了由武汉大学和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联合举办下第三届”中法博士生论坛“。

玛卡教授是法国语言科学和教学法方向的最著名专家之一,身兼法国专家委员会和系列教材的总编等职务。她的研究成果颇丰,如《教学法数据库概念》、《教学法与复杂性》和《语言、文化和虚拟世界》等专著。

第三届”中法博士生论坛“的主题是教育及研究方法论。首先,玛卡院长介绍了法国博士论文题目立项、答辩过程、论文答辩后将研究成果集结出版、反作弊软件的运作等情况;同时介绍了博士学院的组织结构、博士生导师资格及要求、对申请者的要求、不同实验室的研究主题、博士生教育的课程设置、在读和毕业的博士生人数、联合培养所占比例、文凭颁发等信息。

论坛期间,博士被分为两个小组并分配相关任务。如编写术语表并做双语解释;介绍选题并详述研究领域、选用的素材及研究对象等。玛卡院长就就每项任务的落实,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并在教学实验中如何获取受试者真实反应等方面传授了一些实用技巧。关于论文的撰写和幻灯片制作以及答辩的准备工作并与博士生展开了讨论,并探讨学术论文发表的问题。

尽管第三届”中法博士生论坛“时值端午佳节和阴雨连绵,但与会者的讨论和交流十分热烈。参加本次博士论坛的除武汉大学法语系的博士生外,还有来自法国巴黎三大、尼斯大学和洛林大学,中国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博士生。

在访问期间, 玛卡院长与法语系吴鸿渺和王战教授就两个学校联合培养博士和共同举办博士生培训等事宜达成协议。

法语系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