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口译队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2-04-19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黄雨彤

为发挥专业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4月13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口译队在外语学院4016同传室召开工作汇报座谈会,就口译队队伍建设和品牌打造等议题进行研讨。院党委书记黄宏发、院长马萧、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周翠芳、分管本科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刘涛、院团委书记刘迪、英文系主任张国庆、英文系副主任黄忠、大英部主任张明尧、翻译系主任熊伟、翻译系副主任江承志、口译队顾问老师吴钟明、口译队指导教师罗菁以及口译队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由翻译系副主任黄敏主持。

口译队总顾问吴钟明老师回顾口译队建队20年来的辉煌历程,分享对口译队未来建设的构思。口译队20年来为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等中央国家机关、新闻单位和华为公司等著名企业输送了大量外语类人才,具有丰富的经验助力打造顶尖人才。展望未来,希望通过升级校级社团、新增两个创新学分、打造实践实习特色基地、加强阵地建设等举措,使武汉大学口译队成为高校翻译学科圈内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学生创新实践领军团队,助力学科建设。

外院翻译系主任熊伟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角度,对口译队工作进行简明扼要的总结和展望。熊老师强调,口译队要充分利用过往经验,发扬品牌效应,逐步推广,早日从院级社团升级为校级社团,并从校级社团发展到省市知名学生社团,并最终达成成为全国知名学生社团。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口译队的发展,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为己任,为国家输送更多的双语人才。

口译队指导教师罗菁回顾口译队自2021年恢复活动以来的工作内容,表示当前的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时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修炼内功,夯实基础,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罗老师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与学院各系部领导及口译队队员一起,同心协力,再接再厉,把口译队做好做强。

院团委书记刘迪老师宣布口译队新任队长的任命决定。经组织考察,外语学院同意由黄雨彤同学接替前任口译队队长陈竹圆同学,担任口译队队长一职,在总顾问吴钟明老师和口译队指导教师罗菁的指导下,带领口译队实现更好的发展。

新任口译队队长、研究生黄雨彤作简要工作汇报,总结过去一年口译队在口译训练和口译实践方面的工作进展。口译队除日常定期组织队训以外,分别举办了同传模拟实践以及模拟会议口译活动,帮助各位队员实现学有所练,在实践中感悟、在实践中进步。口译队招新工作将于近期展开,呼吁各位领导老师大力支持,让更多潜力无穷的同学加入口译队,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英文系副主任黄忠老师会中为口译队发展提供了新的角度,呼吁打造口译队招牌,整合现有学科资源,为外院学科建设提供支撑;鼓励口译队拓展实践领域,实现跨领域覆盖,形成全方位的发展格局。大英部主任张明尧老师、英文系主任张国庆老师共同分享感受,对外院口译队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希望口译队能够再接再厉,开拓新的发展蓝图。

院长马萧围绕“能力培养”、“实践研究”、“社会影响”三方面重点内容对口译队今后的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呼吁口译队积极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5·31讲话精神,通过切实培训,开展优秀口译人才培养,为国家输送更多双语人才,助力国家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黄宏发书记进行总结,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口译队应当继续思考未来发展定位与发展路径,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翻译人才队伍建设作贡献;二是口译队应加快推进校级社团申请,落实创新学分申报,提高自身影响力和辐射范围。黄书记表示,学院各位老师将协同努力,探索跨学科合作,积极挖掘口译队发展潜力,为口译队的升级、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图片:黄雨彤、宋家欣

审稿人:吴钟明老师、罗菁老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