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应邀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学教测一体化”虚拟教研室

2022-04-25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 文婷)4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应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学教测一体化”虚拟教研室的线上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该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高教司首批(课程教改类)虚拟教研室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中国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科大讯飞公司以及国内36所不同地区高校共同建设运行。

本次工作研讨会的主题是发现问题,凝聚共识。程向莉副院长分享了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产出导向听说优先的教学模式改革研究”。面对大学英语定位调整、武汉大学本科教学提质增效和教师职业能力亟待提升的大背景,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经过多方调研,结合学生需求分析,提出以听说优先为突破口,提升学生综合语言水平(这和上海交大“部分语言能力观”契合)。基于文秋芳教授本土化英语教学理念-产出导向法,结合我校特点和培养目标,大学英语部确立了WeModel教学改革模式,将合作、共建、互动、智慧理念贯穿到准备(Weprepare)、探索(WeExplore)、产出(WeCreate)和评估(WeEvaluate)各个教学环节中;建立常态化的“云教研”机制、设立教学开放周打破教研室藩篱,促进教师共同体的理念更新和能力提升。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前期改革初见成效,获得学生的高度评价。

程向莉副院长还分享了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新修读方案的制定。结合我校综合性院校的特点,大英部将采取6+X模式的课程设置:分层级的通用英语课程(6)+院系特色定制课程+暑期技能实训课程+全校文化通识课程(x),充分体现大学英语的工具与人文属性,也将大学英语融入到学生需求、院系特色和学校发展之中。新的修读方案将全面推进新的教学改革模式。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有长期的交流往来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部分学生于2021年参加过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组织的八校联考(中高级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上海交大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郇昌鹏博士是我院教师发展项目“基于虚拟教研室的大学英语教研一体化”项目组成员,2022年3月份给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带来主题讲座“上海交大‘学教测’一体化改革:理念与路径”,进一步推动两校在精细化多维度评测与反馈方面的交流互动。

虚拟教研室是‘智能+’时代背景下,利用信息化智慧教学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聚焦于高质量教研交流,高效率资源协同和高水平教师发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20年启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2022年首批虚拟教研室立项。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学教测一体化”虚拟教研室成员之一,将牵头华东片区,促进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增强教学能力,推动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