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李嵬院士应邀在长江论坛为武大师生讲授教育语言学的发展

2022-06-02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王艺蓓)5月19日下午,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第142讲成功举办,此次特邀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学院院长李嵬院士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Educational Linguistics? What is it and how is it different from Applied 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教育语言学是什么?与应用语言学和语言教学研究有何不同?)。该讲座由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主持,英文系主任张国庆教授和李丹丽老师、姜大雨老师等多名教师及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线上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300名听众参与交流。

李嵬院士首先追溯了教育语言学的发展,指出目前教育语言学的关键研究主题是:行动主义(activism)、社会参与(social participation)、伦理(ethics)、去殖民化(decolonization),并讲解了什么是教育语言学。然后,李嵬院士以The Handbook of Educational Linguistics这本书的目录为例,阐述了教育语言学的重点研究领域。他接着讲述了教育语言学的三次浪潮:重新关注教育政策和实践(Refocusing on education policy and practice)、重新审视核心问题及多语视角(Revisiting core issues; multilingual perspective)、去殖民化转向(The Decolonizing turn)。他把重点放在了第三次浪潮,着重讲述什么是去殖民化,提出我们可以通过超语实践(translanguaging)去反思或解构语言与教育。在讲座的最后,李嵬院士把视线转向中国的教育语言学研究,并向大家推荐了相关的著作和论文。他认为我们应勇于探讨、开拓、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和方法。他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教育思想和理念也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索。李老师还讲解了教育语言学与众不同的关键理论和分析焦点,并探讨该领域未来面对的方法论挑战。

李嵬院士精彩纷呈的讲座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在会议留言区提问。大家向李嵬院士咨询了有关教育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及TESOL的区别、教育语言学在四六级考试等高风险测试中的应用、去殖民化如何在中国体现等热点问题,李老师逐一给予详细解答。最后,李丹丽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李嵬院士带来内容丰富、具有前瞻意义的讲座,听众们表示收益颇丰,也纷纷向会议主办方武汉大学表达感谢。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