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美国西东大学贾凡力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之二)

2022-11-15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11月10日上午,美国西东大学心理学系贾凡力博士应邀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全体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外国语言研究数据处理与分析”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师资国际化专项支持,程向莉副院长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外语学院张妍岩副院长、邓鹂鸣教授、姜大雨教授、还有来自各系部的老师们以及我院硕博研究生。

贾凡力博士首先介绍了科研论文中常见的数据类型及对应的数据收集方法,然后介绍了支持数据分析和管理的工具(例如SPSS)和技术,以及如何查找及利用二手大数据。此外,本次讲座还讨论了如何管理和分析所获得的数据,如何将研究数据变得可理解并可重复使用,并介绍了point-and-click method,讨论了syntax/code method。贾老师还分享了他本人已经发表论文和正在进行的研究,并通过对研究数据和各因素的分析,介绍了各种数据收集过程和处理方法。最后,贾凡力博士向各位师生推荐了两本关于数据收集和处理的书籍,以及常用的数据库网站。

在提问环节,外院师生踊跃发言,在研究中数据收集的量,数据收集的设计原理,定量数据和定性数据的关联与分析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贾博士针对以上问题给予了全面充分的解答。讲座最后,程向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师生们积极地互动和热情的感谢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使师生们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如何管理和分析所获得的数据,并如何将研究数据变得可理解并可重复使用,为我院师生的研究设计和数据收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实用的方法。

(通讯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语言文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 曾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