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我院邓鹂鸣教授在2022年语言、文学与科学前沿论坛做学术报告

2022-11-18 来源: 浏览量:

我院邓鹂鸣教授应2022年语言、文学与科学前沿论坛特邀,于2022年11月13日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对抗话语策略与机制构建的云端主题学术报告。该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研究院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蓝海达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与会人员4000多人。邓鹂鸣教授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近年来围绕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构、增强外语研究中服务国家战略意识等主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探索与实践。此次报告是相关研究成果的分享与总结,该报告获得了线上参听专家、教师及硕博学生的积极好评。

报告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对抗话语产生的国内、国际背景。邓鹂鸣教授指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媒体的蓄意抹黑和诋毁,为了反击西方国家的敌对行为,从而更好维护中国形象,“一带一路”对抗话语由此产生。接着,邓鹂鸣教授对“一带一路”对抗话语的构念及其特征做了语言学阐释和解读,并指出该话语形式在语言学界还未引起足够重视。随后,邓鹂鸣教授结合已有关于“一带一路”对抗话语的初步研究成果,围绕研究目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工具、理论建模等研究层面进行阐述。

报告结尾,邓鹂鸣教授强调:“一带一路”对抗话语研究有助于提升外语学习者爱国意识、面对外来敌意应具备的对抗话语意识及维护国家形象和利益的责任意识,以助力外语学习者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

(2021级博士研究生闵瑞华报道;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欣悦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