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第十八届研会2022年中期述职大会顺利召开

2022-03-09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黄雨彤 李欣欣)2022年3月6日晚,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会2022年中期述职会议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顺利召开。外院辅导员老师邓铭一线上参会。本次述职大会由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孙钰贤主持,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外院第十八届研会全体成员参加。 大会中,主席团成员分别对各自负责部门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展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对新学期工作进行规划,研究生会各部门负责人进行详细述职报告。邓铭一老师对研会各部门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希望各部门再接再厉,推陈出新,举办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办出研会特色。

会议第一部分,主席团各成员进行发言。

研究生会主席孙钰贤对其分管的学术科技部及生活权益部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认为研会应继续保持积极的宣传力度,增加同学们的活动参与度,保障同学们的宿舍生活幸福感。同时,要注意把基础活动做牢做实,部门之间形成横向有效沟通,并鼓励各部门开创特色活动,发挥研会创新精神,提高研会服务意识。

主席团成员郭朗晴列举了文体部和心灵汇举办的活动与其他工作,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展望,提出以下建议:活动前期应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同学所真正需要的活动;带领分管部门对以往活动进行反思总结,提高活动质量;积极带领部门进行相关活动的写稿和投稿工作,并钻研优秀研会材料书写,以期更好地建设研会、服务同学。

主席团成员周晨曦简要汇报了秘书处和新闻宣传部的工作,并指出,秘书处作为研会的纽带部门,要继续发挥其辅助与机动作用,记录日常大小事务;新闻宣传部则加强对外宣传,及时发布和提供各类信息,切实服务研究生学子。此外,新宣部还应推出各项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展现审美情趣。

会议第二部分,各部分负责人对各自2021年秋季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述职。

新宣部负责人裴杨汇报如下:新宣部运营的外院研会公众号已取得可观的运营数据,同时,完成了与外院红色信息平台公众号合并事宜,将“武大外院研会”更名为“珞珈外研”,并更新了推送菜单界面,采用分类展示模式;新宣部新推出了“镜头”系列栏目,鼓励同学们分享日常生活,记录周边美好。在工作设想方面,新宣部将沿袭传统活动,举办第二届“樱之珈”摄影大赛和“街拍”系列活动,同时坚持创新,继续开展“镜头”节日特辑;新宣部还将进一步规范人员职责,完善人员培训,实行轮班制度,加强审核;开展部门内部专业技能培训,如文字编辑、摄影摄像、海报设计等;规范推送格式、口号、插图与文字等,以有效提高稿件与帮推质量。

学科部负责人包佳宁汇报如下:学科部协助外院李圣杰教授获评“好导师”称号,主办了第十届华中高校研究生笔译大赛,协办了第四届学术诚信知识竞赛,并整理了我院2021年所办学术讲座、报告、研讨会。学科部计划本学期将协办武汉大学第二届通识大赛,申报2项“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活动,即第十五届英语演讲比赛和第二届英文话剧比赛;申报2项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即学术诚信知识竞赛和华中笔译大赛。

文体部负责人谭利民汇报如下:文体部积极配合校级文体部,组织外院学生开展研究生篮球赛、研究生集体舞大赛、研究生羽毛球赛,并在活动中负责各类组织和后勤服务工作,帮助外院同学取得了优异成绩。文体部也积极推进内部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团建活动,增强部门成员凝聚力、向心力。在下学期的工作展望中,文体部将在本学期举办研究生十佳歌手大赛、校级羽毛球赛、兵乓球赛、足球赛等大型活动。文体部也充分发挥创新精神,积极拓展部门品牌活动,努力为外院学生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生权部负责人陈梦昕汇报如下:生活权益部积极帮助同学解决生活问题,于10月进行了新宿舍走访慰问,发放炭包、绿植等生活物资;研究生大会召开之际,生权部收集同学生活权益相关提案,并在大会宣读;11月份,生权部为给外院学子创造更加丰富便利的生活学习环境,提供雨伞、羽毛球拍、卫生巾等自取物资,以解决大家日常需求。12月,生权部如期举办品牌活动“宿舍评比大赛”,为优秀宿舍提供实用礼品。2022年1月,生权部召集学长学姐线上分享就业经验,并发布小Y毕业指南。新学期伊始,生权部计划计划推出小Y毕业指南系列推文、举办联谊交友活动和就业分享活动,继续更好地服务外院学子。

秘书处负责人黄雨彤汇报如下:秘书处继续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协助外院研会各部门之间开展工作。秘书处负责完成2021年秋季全体大会会议的会议纪要;协助筹备举办研代会,进行文书统计、资料准备、计票等工作。同时,秘书处积极联合其他兄弟部门,开展了外院资料室参观活动和“电子数据库”线上讲座活动。在下半学期,秘书处将举办品牌活动“樱华读书会”,努力为外院学子提供一场阅读盛宴。同时,秘书处将继续脚踏实地,为研会所有部门提供相关援助与支持。

心灵汇负责人李宇涵汇报如下:心灵汇举办了多场特色活动,如“缘聚一线,巧手匠心”四院联合手工联谊会和“生活小贴士”服务,以期丰富外院学生课余生活,扩大社交范围。李宇涵同学在活动的举办过程中总结出一系列教训经验,以供未来参考改正,如筛选报名同学的性别比例、落实报名同学的到场情况;李同学表示,心灵汇内部也将继续熟悉报销工作流程,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树立创新精神,开拓新品牌活动,如手工休闲会、心灵树洞、线上打卡“发现美好”活动等,为心灵汇未来的工作擘画蓝图。

会议第三部分,辅导员邓铭一老师对本次述职大会进行指导与评价。

邓老师对研究生会各部门上半学期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各部门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继续保持昂扬的状态。在接下来研会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外院研究生会各部门在发扬传统品牌活动的同时,也应具备广阔视野,通过与其他院系研究生会合作推陈出新,举办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办出研究生会特色。

分享到: